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990年,中国最后一位叛逃飞行员,下场无比悲惨

京港台:2021-7-7 10:13| 来源:清风观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1990年,中国最后一位叛逃飞行员,下场无比悲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大V清风观:1990年8月25日,我军飞行员王宝玉,驾驶一架歼-6飞机叛逃苏联,引起了很大轰动。但仅仅3天之后,王宝玉就被引渡回国。今天,就带大家回顾一下,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01性格缺陷,在部队显现

  1962年12月,山东青岛的一个普通家庭中,降生了一个男孩,取名为王宝玉。

  自古以来,山东都是孔孟之乡,民风淳朴。但出生在齐鲁大地,王宝玉的性格不仅不热情,反而十分偏激。他生性多疑,不愿与旁人过多接触,这也为他后来叛逃,埋下了伏笔。

  1980年7月,正赶上飞行员招人,基础不错的王宝玉,顺利成了一名学员。4年后,他还成功入党,并在毕业后,进入了黑龙江某航空兵团,担任飞行员一职。

  上岁数的人都知道,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飞行员是很令人羡慕的工作。不仅工资高、待遇好,连家属也能得到一定的照顾,多少人挤破脑袋,都进不去。

  但王宝玉一路顺风顺水,对此待遇并不珍惜,还颇有些轻蔑的意思。进入航空兵团以后。其他的同事都迅速打成一片,只有王宝玉十分孤僻,跟谁都无法相处。

  

  工作之余,有些同事喜欢开玩笑,缓解氛围。王宝玉的“自尊心强”,心里又敏感,便总认为对方是在嘲笑他。在王宝玉心中,从未将同事当过朋友,对他们只有鄙夷与嫌弃。

  也许,是他在成长过程中,被父母溺爱得太重;以至于,当王宝玉踏上工作岗位后,仍然骄傲自大,从不把别人放在眼里。时间一长,同事们也知道他的性格,都对他忍让、照顾。

  

  其实,比起王宝玉的“怪癖性格”,他的头脑还算不错,学习能力也强。在团体中,水平也是中上等。有段时间,领导和同事,都对王宝玉赞赏有加。

  对于外人的夸奖,王宝玉照单全收,十分享受这种被捧着的感觉。但很快,一些“底子薄弱”的飞行员,随着训练强度加大,成绩也有了很大提升。

  这样一来,王宝玉在飞行团队中,就显得没有那么优秀了。再加上,跟他同一时期的飞行员,很多都当上了“小领导”,而他还是一名普通的飞行员。

  在过去,王宝玉一直眼浮于顶,看不上身边的同事;如今,他却被那些瞧不起的人,纷纷超越过去。王宝玉的自尊严重受创,逐渐产生了不满的情绪。

  恰好此时,他的“家庭”也出现了问题。上面提到过,八十年代的飞行员,家属是有一定优待的。而王宝玉结婚以后,就为妻子办了“随军手续”,帮她就近安排工作。

  但因为家属越来越多,工作却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很难妥善处理好。因此,从1988年左右,随着政策的改进,家属的这项优待,就渐渐取消了。

  

  

  

  02贪心不足,思想逐渐腐化

  得知妻子无法安排工作后,王宝玉就开始发牢骚,总是说一些不着边际的“怪话”。兵团的领导,后来也注意到了这点,他们本着“惜才”的想法,费了很大劲,才给她妻子安排了工作。

  这在那个年代,已经属于破格优待了。换做别人,应当将心比心,努力工作感谢领导。但王宝玉仍是不满足,他以与妻子“异地”为由,害怕感情破裂,提出想调到同一地区工作。

  为此,他还特意找了老首长帮忙。但如此徇私,让别的同事会怎么想?老首长刚正不阿,不仅拒绝了他的无理请求,还对他狠狠训斥了一番。

  王宝玉嘴上没说什么,但心里却很怨恨。出了问题,他不知道从自身找原因,总觉得别人对不起他。即便他的能力很强,但这样的政治觉悟,也注定了他很难晋升。

  

  后来,兵团里又要提升中队长、大队长,王宝玉满怀希望,却依旧全部“落选”。愤恨之下,他竟然怀疑,是老首长故意“阻拦他”,给他使绊子。

  与此同时,与妻子相隔两地,他生性多疑的老毛病也犯了——总觉得妻子,要背着他沾花惹草。期间,两人多次争吵,每次都闹得不欢而散。

  妻子埋怨他没本事,是个窝囊废。这让本就不得志的王宝玉,对现在的生活更加不满。

  怎么办呢?他在现实中备受打击,便选择沉浸在书本之中。打个比方,就好像现在的人们,在网文中是无所不能的主角一样。在虚拟世界里,王宝玉的虚荣心,终于得到了满足。

  不仅如此,当他看到书上,对于西方“自由、民主”的宣传后,王宝玉的心里也产生了向往。一联想到现在的日子,他就更坚定了想要“叛逃”的决心。

  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便再也无法关闭。

  从那以后,王宝玉经常阅读相关书籍;趁着没人的时候,他还偷听“反动广播”。当听到广播里传来的“甜美女声”,王宝玉的心里,就仿佛有了很大慰藉。

  

  兵团领导对他的变化,起初是相当重视的。个别飞行员有不满情绪,需要有人调解,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

  领导对他十分体谅,不仅多次给他们夫妻,制造见面的机会;还特意给他放了长假,让他陪怀孕的妻子。可惜,领导们的涓涓善意,和一番苦心,都没能改变王宝玉的“偏见”。

  他是打定了主意,想要叛逃。从那以后,王宝玉故意表现得很“积极”,对工作认真负责,他也不再发牢骚。连跟同事们的相处,也日渐融洽。

  对于王宝玉的转变,领导们十分欣慰。但殊不知,这都是他为了叛逃,故意演出的戏.....

  03叛逃苏联,震惊众人

  时间来到了1990年8月25日,这是很多人难以忘记的一天。

  这一天,王宝玉踏上歼-6飞机,准备进行低空特技演练。但没多久,他的飞机就“出了状况”,不仅没按正常路线返航,竟然一路飞越了中国边界!

  

  最后,王宝玉和歼-6飞机,在苏联军用机场“前行着陆”。而这整个惊心动魄的过程,用时仅仅花了36分钟。

  原来,早在训练之前,王宝玉就做好了“叛逃”的准备。他将路线、坐标、航飞数据,都烂熟于心。或许为了这一刻,他在脑海中,早已演练了无数次......

  王宝玉迫降10分钟左右,一个苏联士兵发现了这架飞机,马上给上级打了报告。不一会儿,一个苏联军官和几个士兵,就匆匆赶来。他们看着眼前这架中国飞机,惊讶地目瞪口呆。

  而王宝玉接下来的话,则更令他们震惊:

  “我想申请到美国政治避难。”

  其实,苏联方面,对王宝玉是否叛逃,并不在意。他们惊讶的是,在“严防死守”的苏联机场,一架“中国飞机”,竟如此轻而易举地进来了。而他们的士兵,却在10分钟后才发现。

  这意味着,苏联在领域防护上,存在很大的漏洞。试想一下,当日若是不是王宝玉,而是其他国家的敌特人员,那苏联的损失该有多大!

  

  苏联军官听了他的话后,好不容易缓过神来,随即苦笑着说道:

  “你这一来,又成了远东的‘红场飞机事件’。我们的许多军官,也会像红场飞机事件那样被撤职了。”

  什么是“红场飞机事件”呢?我简单介绍一下。

  那是1987年5月28日,美苏还处在冷战时期。当天,一位外国业余飞行员,驾驶一架小型飞机,轻松降落在了——“莫斯科红场”(市中心)。

  

  不仅如此,那名飞行员才19岁,而且仅有40小时的飞行经验。这件“红场飞机事件”一出,立马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苏联一个大国,防空能力却如此薄弱,这怎能不让人意外?

  因为这件事,很多苏联高官都受到连累,不得不下台。然而,仅仅过了3年时间,中国飞行员王宝玉,驾机飞机来到了苏联机场,又重现了当年的“红场飞机事件”。

  这足以说明,经历了当年的惨痛事件,苏联的防空领域,仍是漏洞百出.....

  04 发现叛逃,如何引渡?

  王宝玉在苏联,正在申请向美国政治避难。而远在中国的军区,此时却已经炸开了锅。

  在他飞过中国边境不久,指挥所就向空军政治部,打了一个电话,说道:

  “有架歼-6飞机离开了中国边境,飞行员叫王宝玉,目前对飞机进行寻找,还是一无所获!”

  这件事,当时引起了首长的高度重视。但所有人,都不愿意往“叛逃”方面去想。

  因为,王宝玉当天练习的是“低空特技”,就是驾驶飞机,在距离地面100米的地方飞行。这项训练难度很大,很考验飞行员的能力。一旦失误,就有可能与地面相撞。

  所以,王宝玉的飞机失踪,出现技术问题的可能比较大;

  当人们还在寻找王宝玉的时候,那天傍晚,苏联“塔斯社”发布了一条消息:

  “一架中国军用飞机,于当天下午12时45分,在苏联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附近的克涅维契军用机场降落,飞行员要求到美国政治避难。”

  大家这才不得不相信,王宝玉的确是叛逃了。但他此举,实在是不太高明——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后,中苏关系逐渐趋于恶化。这主要是因为,两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方式不同。而后来的“炮击金门”事件、“中印边界”问题,更加速了中苏关系的破裂。

  但到了八十年代末期,随着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戈尔巴乔夫”访华之后,中苏关系就已经有了很大缓和,并希望两国重归于好。

  

  在这样一个时期,苏联期盼着跟我国和好,却遇上了王宝玉叛逃事件。若是在过去,苏联或许还会犹豫;但如今,他们怎么会为了一个飞行员,影响国家大事呢?

  所以,事发的第二天,中苏人员就对这件事,进行了友好商议。苏联对我国,提出的“引渡”要求,表示了强烈支持。随后,我国派出了一架飞机,就前往了苏联。

  但因为,王宝玉提出了政治避难的要求,苏联也不想将这件事,上升到国际层面。更不愿因此,与美国针锋相对。

  因此,在处理王宝玉事件上,苏联提出:不能在他们境内,对王宝玉进行逮捕。那怎么办呢?由苏联想办法,将王宝玉骗上飞机。之后的事,他们就不管了。

  在这期间,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当时,王宝玉在苏联是强行着陆,导致他驾驶的歼-6飞机,减速板已经严重损坏。而在苏联的军用机场,并没有相关的修复器件。

  经过慎重考虑,我方人员还是认为,不能将歼-6留在苏联。一来,这有关中国尊严问题;二来,飞机的设计、研发,也应属我国机密。

  因此,一位副团长下了决心。即便减速板坏了,也要将飞机开回去。哪怕是在半岛上舍弃,也要将其留在中国的领土上!

  这件事解决以后,剩下的就是如何引渡王宝玉了。

  苏联声称,要给他转移阵地。为了保密,过程中要蒙住他的双眼。王宝玉同意了。但当他下了飞机之后,映入眼帘的,不是他渴望已久的美国,而是在中国境内。

  王宝玉终于绝望了。

  回国以后,他被剥夺了党籍、军籍,又以叛国罪名,被判处了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一路看来,王宝玉原本有着光明的未来,却因为心胸狭窄,最后落得如此下场,当真令人唏嘘。

  同时,“王宝玉事件”,也给了我军很大警示。从那以后,空军对飞行员严格要求,这类叛逃事件,就再也没发生过了。而王宝玉,也成了我国最后一个叛逃的飞行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4 12: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