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政法系改革大会高规格召开 出席者名单有变

京港台:2021-7-27 22:17| 来源:多维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政法系改革大会高规格召开 出席者名单有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7月24日召开,中国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及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等出席,这次会议规格极高引发关注。

  据悉,主持会议的是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中央政法委委员及中央改革办、中央编办、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财政部、中央政法单位、中国法学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结束之后,中国最高法、公安部也先后召开了会议。

  十八大后,中共中央政法委每年都会召开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但选择的地点不一样。2016年和2017年会议的名称是“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2018年的名称有所变化,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

  大陆微信公号政知君发文称,2019年的会议,出席者除了郭声琨,还有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以及6位中央政法委委员(周强、张军、陈一新、陈文清、傅政华、宋丹),另外,“东道主”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也在现场。

  

  2018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北京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并讲话。(中国最高法官网)

  2020年8月的会议,出席者有郭声琨、赵克志,以及7位中央政法委委员——周强、张军、陈一新、陈文清、唐一军(他接替傅政华任司法部部长)、王仁华(接替宋丹出任中央军委政法委书记)、王宁。

  今年的会议出席者与前两年相比,有很大的变化。7位中央政法委委员中,又有新面孔。这次政法会议出席的中央政法委领导除了郭声琨、赵克志外,还有7位中央政法委委员,其中,王春宁是“新面孔”,他在去年履新武警部队司令员。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正部长级)贺荣,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正部长级)童建明,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正部长级)王小洪,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也出席了会议。

  在推进会现场,郭声琨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不少都与执法司法责任落实不到位有关,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这场会议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的是20个字——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失职必问责、滥权必追责。这次会议部署的重点,很多也都是围绕这些内容展开的,比如,会议要求“细化办案责任”:

  严格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突出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 深化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明确受立案、案件办理、审批等各环节执法责任,建立刑事侦查责任制,发挥主办侦查人员和专业团队在办案中的主导作用。 落实国家安全机关执法责任制,明确执法职责权限。 规范监狱办理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程序,规范监狱计分考核罪犯工作,实行“谁考核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 辅警主要为执法司法活动提供辅助支持,不得从事超越其职责范围的相关工作。

  根据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6月10日通报的第一批整顿结果显示公安系整改有案不立等问题七万余件,是检察系问题的十余倍。

  陈一新曾在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日报》撰文,痛批孟宏伟、孙力军、王立科、龚道安、邓恢林等已落马的政法高官,措辞严厉指称他们所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触目惊心、教训深刻。

  通常中共对落马官员的审查通报大而概之,“触目惊心、教训深刻”8字背后恐怕有比港片电影更加令人震惊的故事。因此,中共不得不对政法系这一其所掌控的强力机构进行“洗澡”。

  陈一新将此次在中共政法领域的教育整顿运动称为新时代的“延安整风”。

  延安整风是针对当时中共“党内”的路线之争而发起的一项政治运动,运动后毛的领导地位加以确立,中共形成路线上的统一。陈一新用新时代的“延安整风”来形容,令人窥测当下中国政治环境中是否存有隐而不发而又极为致命的隐患,尤其是在掌握国家合法暴力机器与强力机构的政法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2: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