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驻美大使换届 美国将如何“与战狼共舞”?

京港台:2021-7-31 04:08| 来源:VOA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驻美大使换届 美国将如何“与战狼共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外交部前发言人秦刚本星期抵达美国,接任中国驻美大使职务。此前,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和中国高级外交官在天津举行会谈。

  会谈期间,中方向美方提出“纠错清单”,并表示美方对华认知“极其错误”,对华政策“极其危险”,在新冠溯源、港台、新疆等问题上“言行错误”,并指控美方“既要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

  有分析称,中方咄咄逼人的表态,目的在于“安内”,而不是攘外。那么,面对中方 “战狼” 的硝烟继续弥漫外交场,美国将如何“与狼共舞”?

  旅美独立时评人夏业良认为,中共并没有真正意义的外交家,中共的外交人员,除了所谓的“第一代外交官”,大多是外语专业毕业的职业翻译。他们所扮演的角色其实是政治传声筒。

  他说:“中共其实没有真正的外交家。我们知道20世纪50年代以前,中国有一个非常杰出的外交家叫顾维钧,有著名的顾维钧回忆录。他是历经了四个不同的政权。所以说,他是相当成熟的,是靠自己的智慧和外交方面的手段做一些斡旋努力。我们也知道,著名学者胡适曾经做过驻美大使,那也是用自己的知识、指挥和感召力,在做一些工作。那么,后来中共的外交家,过去的第一代,他们所谓的‘第一代外交家’就是元帅、将军。当然没有派元帅,就是派将军,像耿飙这些人,原料都做过驻外大使。但是后来就变成了外语学院,外语专业毕业的这些职业翻译,而这些人都属于战战兢兢的,家里面祖孙三代都要查个遍,要听党的话,所以他们是政治传声筒。”

  夏业良表示,在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西方世界关系紧张的情况下,秦刚并不避讳自己的“战狼”本色,这或许使他成为第一位中国“战狼”驻美大使。

  他说:“有一个人讲得非常好,中美关系或者讲中国与外部的关系在开放的时代,那必然中美关系就好,在封闭和专制的时代,中美关系就糟。而且中美关系好的时候,中国无论是从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都会更加繁荣和活跃。那么,如果中美交恶的话,相对而言,中国的社会、意识形态各方面打压也非常严紧、非常严酷。所以,我们看出这样一个情况,一个趋势。现在,大家把秦刚称为‘战狼式’的外交官。这次他来当驻美大使,那就可能成为第一个战狼大使。而且他个人一点都不讳言。他甚至觉得这样是做的对。”

  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专题)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主任叶耀元表示,秦刚作为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他走的是中国大外宣的路线,但要把这一套做法搬到美国来,恐怕行不通。

  他说:“我觉得我们应该把这个问题重新修正一遍,变成是说中国外交部里面到底谁不是战狼,还是所有人都是战狼。当然,我觉得这个帽子不能全部扣上去。像刚刚夏教授说的,崔天凯相对来说就是一个比较沉稳的外交家。但是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秦刚其实在很多不同的媒体访问上或者他发言的场合里,他大幅度地帮中国的外交部做一个大外宣的态势。这些大外宣里面我们也看到他常常使用的一个言辞实际上就是把问题甩到别人身上。当他接触到例如说美国,例如其他的西欧国家对于中国人权的指责,对于南海主权宣称的问题进行讨论,他会把这些问题直接用中国的方式包装回去说,那是他们的理解,不是现阶段中国的理解。或者说,美国或者其他国家这些行为都是在干涉中国的内政。所以从这些实证来看的话,说秦刚不是战狼,这也有点困难。但你要说他要变成什么样的战狼,我觉得最大的一个观察点在于,他在外交部当发言人的时候,你可以直接把他归结为战狼。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合理的做法。可是,当他就任中国驻美大使这样一个职务的时候,他如果还是采取一个战狼的态势,跟美国的国务院打交道,或者跟华盛顿各个智库,用这样的方式跟他们进行交流,那我想结果会非常非常的糟糕。”

  叶耀元也表示, 美中关系的新格局已经成型,从最近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去天津与中方会谈的情况来看,无论是谁出任大使都不会改变双方在竞争与对抗中谋求有限合作的基本态势。

  他说:“严格来说,应该还是两边在各说各话,还是在一个不同的频道上,彼此之间想办法尝试进行对话。但是,虽然说他们的对话不会有一个实质性的结果,甚至也没有办法去说服对方,但是至少我们可以看到,透过对话的过程确保美中之间虽然在激烈的抗衡之下,彼此之间还是愿意维持这样一个管道。”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6: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