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两个朋友谈中医养生

作者:kylelong  于 2014-9-26 10:4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国外生活|通用分类:移民生活|已有18评论

关键词:中医养生, 朋友


与两个朋友谈中医养生

 

 

Kyle:两位,我感觉多伦多很多人还是比较相信中医的。你们呢?

A:相信中医?中国大陆都没人相信了,还来加拿大相信?

B9494,多伦多的很多中医诊所,都在暗中卖保健品,生存困难啊!

 

Kyle:好吧。先不谈中医,我们来谈谈养生,如何?

A:养生当然很重要,现代人都是很重视啊!谁都想多活几年。

B:是啊,绿色食品卫生、运动设施齐全、到处是公园绿地,再加上加拿大的空气和水质好,可以颐养天年,我们才移民嘛!

 

Kyle:这个没错。那么,养生是哪个最先提出来的呢?

A:这个~好像是中国人吧?

B:不是老子,就是道教。

 

Kyle:养生鼻祖就是老子,当然,也是道家。道家不是道教。

A:你在兜圈子,给我们下套。

B:不过呢,中医养生的一套,我还是比较相信的,但中医养生与现代的中医药,是不是有点区别呢?

 

Kyle:当然有区别。现代医学主要有三大分支: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与康复医学。预防医学是第一医学,临床医学是第二医学,康复医学则是第三医学。中医养生,就是属于预防医学范畴。预防疾病,胜过吃药开刀。中医药则侧重慢性病和疑难杂症的治疗,当然,也包括一些预防疾病、临床医学和康复医学的内容。现代医学不是西医的全部,而是全世界各种科学技术的结合,包含中医。

A:扯蛋!医学是科学,中医根本谈不上科学。什么阴阳虚实,一切都是模糊不清的。

B:医学可以用各种仪器测量,显示,看得见,摸得着。中医呢?

 

Kyle:听说过模糊数学、模糊理论吗?

A:模糊数学、模糊理论,也是有定律或公式的哦!

B:对呀!有没有谁见过经络学说的公式?诺贝尔奖有没有中医?

 

Kyle:先不谈定律或公式,或者诺贝尔奖。当今加拿大各大正规的西人医院,你们有没有看到推拿、按摩、针灸?

A:嗯~这个的确开始被认可了。

B:好像也是,加拿大政府允许了哦!

 

Kyle:不仅加拿大政府和医学界认可推拿、按摩、针灸,西方普通人也认可,而且,现在加拿大政府也开始规范中医和中草药了。这就是进步。

A:这还是说明中医和中草药属于“地摊子狗皮膏药”范畴。

B:低级的东西,就是不能上正席。中药有医保吗?

 

Kyle:好吧,不谈你们的“贬低自我价值观”,中医毕竟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我们再说科学。现代科学(包括医学)多少年?充其量不过300年。中医理论领先西医理论300年,而且中医中药的历史,过去叫“国医”或“汉医”,有别于藏医蒙医等等,至少有5000年历史。

A:又拿悠久历史来说话了。

B:即使这样,西医300年的发展,就超越了5000年的中医,这说明什么?

 

Kyle:先别谈超越二字。知道为什么现代科学仪器可以测量西医里面的人体各种血液指标吗?知道为什么现代科学仪器无法测量中医里面的人体各种阴阳虚实吗?

A:答案很简单:西医就是科学,中医就是伪科学!

B:膝盖都可以回答。

 

Kyle:错!这说明现代科学仪器太落后!300年发展出来的科学仪器,可以测量5000年发展出来的中医?1个月寿命的蚊子,可以了解地球的一年四季?

A:我承认现代科技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有待继续发展。

B:这也不能表明:一万年后,人类未来的科技就可以测量中医啊?如果中医还可能一直存在的话,中医的历史永远都比未来科技历史长嘛!

 

Kyle:再来谈谈科学定律或公式。这些东西都是人为的,每一项定律或公式,都是有条件限制的;每一款科学仪器,也是有条件限制的。很多定律或公式,都会有淘汰更新;很多科学仪器,也在不断升级换代。这叫科学的局限性。

A:中医也有局限性嘛!

B:中医的局限性,远远大于科学定律或公式的局限性,否则,中医,而不是西医,早就统治全球了!

 

Kyle:错!首先,西医并没有统治全球,统治全球的是世界各国医学的结晶与综合。其次,“统治”,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一个政府行为。加拿大政府从不认可中医,到开始认可推拿、按摩、针灸,还开始规范中医中药,都是政府行为。中国允许西医进入中国市场,也是因为中国政府的行为,因为西医在某些方面的确有其优势。这表明中国政府确实是为百姓着想。

A:这还是表明中医不行嘛!中医节节败退!

B:中医,充其量还是老人们的养生秘方而已,没人知道效果,生病还是去西医医院。

 

Kyle:好吧,不谈你们的“思维断层。谈谈超越。有人说,所谓西医,就是给你几片化学药物,或者一刀子切了,回家自己疗养;所谓中医,就是养生防病,最好不生病。现代还有一门科学,是来自现代医学的分支,叫健康营养学。有没有听说过?

A:健康营养学?就是保健品啰!

B:吃不死人的假货啊?

 

Kyle:这么讲吧。你们二位对于健康营养学有认识上的误区。俗话讲:隔行如隔山。病人吃药,需要医生开处方;患者吃功效营养素,需要营养师或营养健康顾问指导。这些基础知识,在各种瓶瓶罐罐上都写得清清楚楚。

A:从来没看过瓶瓶罐罐写的东西,医生说吃什么就吃什么,反正都有副作用,写得明明白白。

B:功效营养素?就是保健品吧?去超市买了就吃,有什么不知道的,网络中到处都有这样的信息,假货遍天下。

 

Kyle:二位,不要不懂装懂了。知识的学习,是没有止境的。自己不懂就要学,空杯一点。网络中的东西,真真假假;要想获得正确的知识,就要有专家指导。否则,乱吃保健品,真的有死人的事情发生哦!水喝多了,还死人啦!

A:所以,我从来不吃保健品,或者你说的什么功效营养素。

B:功效?我看根本没效!看到你发笑!

 

Kyle:既然你们承认中医养生,又承认西医西药的副作用,为什么不认可健康营养学呢?健康营养学,就是一门超越中医养生与西医西药副作用的现代健康科学。不仅可以用科学仪器测量结果,并且其理论是建立在中医理论基础上的。

A:说得神乎其神。

B:被传销洗脑了吧?

 

Kyle:上个世纪的第一代保健品,的确可能有一些激素、重金属、化学药物的混杂,而现代的功效营养素,是与现代科技水平的发展而同时发展起来的,也是分子水平的。功效营养素的核心,是草药、植物、果蔬的提取物,加上中医理论的排毒与营养配方,以及现代分子生物学的抗氧化理论,是一个超越中医中药和西医制药的功效营养配方组合,因人而异。

A:好了好了!听不懂,说点别的。

B:俗话说:不看广告,看疗效!

 

Kyle:有没有服用过功效营养素的配方组合?

A:没有。

B:脑白金,黄金搭档。

 

Kyle:太落伍了!脑白金,黄金搭档,是第二代保健品。现在的功效营养素是第三代了。iphone都第六代了。

A:保健品也会更新换代?

B:赶脚有点落伍,或者说是跟不上时代。

 

Kyle:过去我们吃蔬菜,有没有听说过有机食品、绿色食品?

A:难道蔬菜也更新换代?

B:据说水果还有第三代转基因的呢?人类是不是也要更新换代?

 

Kyle:人类的更新换代,首先是健康理念的更新换代,包括心理+饮食+运动+保健;其次,是通过健康养生与营养平衡,提高我们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那就不要担心什么转基因食品、化学添加剂、重金属积累等等的影响了。

A:健康理念的保健养生是不是排毒+营养?

B:老A,你这么快就投降了?难道还要找他买抗氧化剂不成?

 

哈哈!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1 回复 寂禅 2014-9-26 11:17
西医300年?科学有多少年医学就有多少年!西医的进步是建立在科学进步的基础上滴。这和中医比有天埌之别。
2 回复 kylelong 2014-9-26 11:39
寂禅: 西医300年?科学有多少年医学就有多少年!西医的进步是建立在科学进步的基础上滴。这和中医比有天埌之别。
西医,包括西方近现代医学和已淘汰的西方古代医学。

而现代医学(Modern medicine)是吸纳了全世界优秀医学(包括中医)的精华,并采用了当今最先进的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理论与技术的全人类共同的人体健康科学财富。其中,就包含中医。
2 回复 Lawler 2014-9-27 03:35
现代医学,对中医的针灸有了逐步的认识。
针灸的效果,非常奇妙,使得学针灸的美国医生越来越多。
哈佛康复医院,韩国小女人用日式针灸作演示,效果令人吃惊;印地安那一个繁忙的痛症诊所,西医无法医治的病人都转给了一个针灸坐诊老人,因为他能使病痛缓解或治愈。
1 回复 kylelong 2014-9-27 03:57
Lawler: 现代医学,对中医的针灸有了逐步的认识。
针灸的效果,非常奇妙,使得学针灸的美国医生越来越多。
哈佛康复医院,韩国小女人用日式针灸作演示,效果令人吃惊;印
据说,韩国发明一种电子设备,似乎可以探测经络。
2 回复 Lawler 2014-9-27 05:02
kylelong: 据说,韩国发明一种电子设备,似乎可以探测经络。
我儿子是学西医的,原来不信中医,有点呲之以鼻的样子。
转过许多医院及诊所后,眼界大开。现在自学针灸,自己给自己扎。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东西人类未知东西,不能 轻易地否决。
1 回复 kylelong 2014-9-27 05:36
Lawler: 我儿子是学西医的,原来不信中医,有点呲之以鼻的样子。
转过许多医院及诊所后,眼界大开。现在自学针灸,自己给自己扎。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东西人类未知东西,
的确。人类的科技真的还处于低级水平。
2 回复 寂禅 2014-9-27 11:30
kylelong: 西医,包括西方近现代医学和已淘汰的西方古代医学。

而现代医学(Modern medicine)是吸纳了全世界优秀医学(包括中医)的精华,并采用了当今最先进的物理、化
不敢苟同
中医和西医风马牛不相及!

先有科学后有医学。所谓“古代医学”是和“古代科学”联系在一起的。没有现代科学就没有现代医学。把科学和医学割裂开来,不行。真正的“医学”只能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笼统地说现代医学是“全世界医学”的“精华”是一种中医式的“朦胧”。中医更别想搭现代医学的大船为自己招魂
3 回复 kylelong 2014-9-27 12:07
寂禅: 不敢苟同
中医和西医风马牛不相及!

先有科学后有医学。所谓“古代医学”是和“古代科学”联系在一起的。没有现代科学就没有现代医学。把科学和医学割裂
苟同?风马牛不相及?招魂?

很有点算命先生的味道。

不过,本文将医学作为科学的一部分,你似乎没有阅读到,估计是漏掉了。

针灸,草药,都是现代医学的一部分。你会忽略?
2 回复 寂禅 2014-9-28 23:30
哈哈,请注意 不是什么都是“学”。“术”和“学”有本质的区别。中医,如针灸,始终是“术”,中医总爱“高大上”地把“术”往“学”上攀,没门
2 回复 kylelong 2014-9-29 08:25
寂禅: 哈哈,请注意 不是什么都是“学”。“术”和“学”有本质的区别。中医,如针灸,始终是“术”,中医总爱“高大上”地把“术”往“学”上攀,没门
医术与医学,有没有关系?学术与学科,又是什么?技术与科学,有没有联系?

中医里面的金疮医,属于疡医一类。金疮,特指刀箭、刀斧、利刃等金属器械造成的伤口。这个是医术还是医学?

2003年SARS来袭,西医不识病因、病源、传播路径,苦无对策,闹得全世界人心惶惶,大有末日来临之感。西医虽用抗生素、激素等西药治好很多患者,但治疗费用昂贵,死亡率高,许多幸存者还落下后遗症。而一些老中医胸有成竹,出手救治的SARS患者死亡率极低,康复期短,后遗症少,治疗费用不多。

你觉得在对付这个疾病方面,是中医还是西医更高?
2 回复 寂禅 2014-9-29 09:33
kylelong: 医术与医学,有没有关系?学术与学科,又是什么?技术与科学,有没有联系?

中医里面的金疮医,属于疡医一类。金疮,特指刀箭、刀斧、利刃等金属器械造成的伤口
“术”和“学”的不同还是自己去体会吧。但这不是“学术”问题

你有多少统计资料来证明SARS究竟有多少是“老中医”给治好的?敢不成小汤山的军医们是用“中医”来治病的?

科学力求从机理上来解决问题,凡是都得有“道理”。你感冒了是因为被“病毒”侵染了,这病毒是如何侵入体内的,如何传播的都要给出符合科学的解释,然后才能对症下药来治病。这是“西医”的基础。

正是因为科学还远没发展到对生命现象的了解非常充分的地步,可以说对生命现象本质的认识只是刚开始,对许多疾病还束手无策,比如癌症,也才给那些个如中医治疗法这类“术”有生存的空间。随着科学的进步带动医学等进步,这些个“术”会逐渐被淘汰滴
3 回复 kylelong 2014-9-29 11:09
寂禅: “术”和“学”的不同还是自己去体会吧。但这不是“学术”问题

你有多少统计资料来证明SARS究竟有多少是“老中医”给治好的?敢不成小汤山的军医们是用
1,流感,原因可能是病毒;感冒,原因有多种,不仅仅是因为病毒感染,还可能是细菌等等其他微生物;但感冒问题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人体免疫力低下造成的,而不是因为有外界的感染;如果免疫力很强,是不会轻易患感冒的,这就是预防医学,中医理论之一;

2,西医的基础,除了对症下药,还有无药可就,那就一刀子切下去;中医不同,重在预防疾病的发生,不吃药、不开刀,岂不更好?

3,西医的基础,对症下药最大的特点,就是用化学制剂、化学药物,造成的副作用(尤其是药物性肝损害),自己无法解决,最后,还是依靠食疗来调理身体,这也是中医理论;

4,西医对于很多慢性病,无法解决,这是我本人,我的家人,以及身边很多朋友,遇到的现实问题。我自己,腰疼几十年,西医无法解决;母亲,胃炎几十年,西医无法解决,但我用中医理论以及草药提取物调理,全部解决!!!

5,科学力求从机理上来解决问题,凡是都得有“道理”。

这里的所谓“道理”,是经常要被更新的,而且还有被否定的,因为科学一直在进步,在发展,并不完善。这也是现代科学无法解释中医的阴阳虚假的原因之一。

6,随着科学的进步带动医学等进步。

这句话很有道理。因为医学是科学的一部分。但中医也是医学的一部分,很多人往往忽视。5000多年来,中医中药,医治了无数患者,难道是传说?有人会否定中国历史?现代医学会否定中医?

在中医中药的影响下,西医也在吸收中医中药的优势。

西药“洋地黄”,最早的应用就是将洋地黄叶子晒干研碎服用,后来提取而成为今天的西药;德国的银杏叶提取物“金纳多”,为周围血管扩张药和脑激活剂,主要用于治疗脑部血液循环不足及其症状;德国的仙露贝口服滴剂,主要成分是产自欧洲的草药(欧龙胆),在中国没有的草药;美国著名的植物提取物,莫过于从红豆杉中提取的紫杉醇注射液。

7,生病,吃药,或开刀,这是十分低级的医学!不生病,不吃药,不开刀,这才是高层次的医学!

8,否定一个5000多年历史的事物,难道是一个智慧人士的思维?



西医能否开中药?中医能否开西药?(上)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01933.html

西医能否开中药?中医能否开西药?(下)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01934.html
2 回复 寂禅 2014-9-29 12:04
kylelong: 1,流感,原因可能是病毒;感冒,原因有多种,不仅仅是因为病毒感染,还可能是细菌等等其他微生物;但感冒问题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人体免疫力低下造成的,而不是
西医不讲“预防”?免疫的概念是“中医”的?[em:3:

什么是“学”?搞清机理才是“学”!

中医几千年究竟搞清哪一种病的发病机制和治病原理了?

作为医生俺想您很清楚西药的能与不能所依据的是什么。

要按您给的中医的例子,俺比中医还厉害。在国内俺不到30岁冬季都不敢在冷的地方过冬,胸痛的无法入睡。可出国20多年,从来就没事,不用药就“治”好了,为什么?其实道理很简单,不说也罢

俺说中医是“术”就认可中医还是可以治病的但能治病不等于就“科学”了
1 回复 kylelong 2014-9-29 21:04
寂禅: 西医不讲“预防”?免疫的概念是“中医”的?[em:3:

什么是“学”?搞清机理才是“学”!

中医几千年究竟搞清哪一种病的发病机制和治病原理了?

作为医生俺想
免疫学的起源:

早在公元 11 世纪,中国医学家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发明了人痘苗,即用人工轻度感染的方法预防天花。在明代隆庆年间(1567 ~ 1572),人痘苗已在中国广泛应用;至 17 世纪,人痘苗接种预防天花的方法引起邻国的注意,先后传入俄国、朝鲜、日本、土耳其、英国等地,进而使人痘苗预防天花的方法得以推广和验证。此即经验免疫学时期。它是人类认识机体免疫性的开端,为以后英国医生Jenner (琴纳)发明牛痘苗奠定了基础。该时期发现了免疫现象,对医学实为一项伟大贡献。
2 回复 寂禅 2014-9-29 21:21
kylelong: 免疫学的起源:

早在公元 11 世纪,中国医学家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发明了人痘苗,即用人工轻度感染的方法预防天花。在明代隆庆年间(1567 ~ 1572),人痘苗已在中
你还是没搞懂什么是“学”。发现一种现象并加以应用这只是“术”。对一种现象进行科学探讨,找出其内在的原因和规律,给出合理科学的解释,提出一套理论,这才是“学”!

由此,免疫学是科学的理论,和中医没一点关系
2 回复 kylelong 2014-9-29 21:29
寂禅: 西医不讲“预防”?免疫的概念是“中医”的?[em:3:

什么是“学”?搞清机理才是“学”!

中医几千年究竟搞清哪一种病的发病机制和治病原理了?

作为医生俺想
中医几千年究竟搞清哪一种病的发病机制和治病原理了?

首先要搞清楚:发病机制和治病原理。这种研究方法是基于西医的解剖学、组织学、病理学和现代的分子生物学。

中医理论,主要包括分形阴阳五行学说,藏象五系统学说(心系统、肝系统、脾系统、肺系统、肾系统),五运六气学说,气血精津液神学说(气:信息-能量-物质学三元-多元说),体质学说,病因学说,病机学说及养生学说,分形经络说等,其中以藏象学说为核心,信息-能量-物质学说为基础,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人体的生理、病理现象,并用于指导临床诊疗活动。

由此可见,中医西医的不同思维方式。我们不能说某一种思维方式就是错的,因为各有优势和特点。

最为主要的,就是一种病的发病机制和治病原理。西医认为:人体各种不同的疾病,需要各种不同的药物来处理。中医认为:气血、经络、阴阳,是疾病产生的因果,重在平衡与调理。现代营养学认为:天下一病,就是细胞病(细胞功能性障碍和细胞协调性障碍)。这就是思维方式的差异。

用现代的“科学”定义去划分与评判某种历史悠久的事物,本身就是一种人为的东西。主观是可以随意改变的。现代分子生物学或细胞遗传学的一切技术、手段、理论,都是无法解释气血、经络、阴阳的,这也直接表明现代分子生物学或细胞遗传学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
1 回复 kylelong 2014-9-29 21:38
寂禅: 你还是没搞懂什么是“学”。发现一种现象并加以应用这只是“术”。对一种现象进行科学探讨,找出其内在的原因和规律,给出合理科学的解释,提出一套理论,这才是
免疫学是科学的理论,但是,科学的理论,不仅仅就是免疫学,还包括中医理论。

很多人觉得科学或科学理论,就是自己在学校所学到的东西,不包括生活与工作经验,也不包括人类尚未发现、或者尚未理解、或者尚未被当今学术权威认可的东西。

这是一种何等的短见?
1 回复 寂禅 2014-9-30 11:20
kylelong: 免疫学是科学的理论,但是,科学的理论,不仅仅就是免疫学,还包括中医理论。

很多人觉得科学或科学理论,就是自己在学校所学到的东西,不包括生活与工作经验,
“短见”?俺只能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便不知,不断探讨之,以求得真知,这便是科学之态度。

这总比不知装已知,朦胧当真知,阴阳包万象,病理全不知的所谓的“中医理论'”要“长见”得多
您要西医如何认同中医“理论”?除非生物体存在着与科学理论所认知的完全不同另一个生物系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5: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