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和信仰

作者:东方邪  于 2009-5-14 17:5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39评论

关键词:

(这个文章,说明一下,我可不主张在中国一定要推崇宗教, 宗教极端主义只会毁了国家.中国要在自己的传统文化范围内,重建自己民族的道德和精神,绝不可以大力推广外来宗教,即使民间的信仰,也要有所限制.但是中国人不能在意识形态上挂羊头买狗肉. 道德,良心和法制必须加强,尤其是社会正义.不能是好人受欺负.)

算命和算卦,大概在中国都被称做迷信,当然这个事情,倒是不应该过分推崇.

迷信是人类的天性.似乎是和灵魂与生俱来的东西.

古人最重要的活动是什么? 是祭祀和占卜. 中国文字,甲骨文最早是干什么的呢? ,是进行占卜的. 各个文明,最重要的建筑是什么呢?  也是祭祀和崇拜. 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印加...

可以说,最早的迷信活动,是文明和文化的重要源头,音乐,舞蹈和文字,在先民那里都是献给神的.

西方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自然也是宗教节日,伊斯兰教也是.

世界上是信教的人口多呢,还是不信教的多呢?自然是信的多,马克思的徒子徒孙其实已经不多,不纯了.

其实我看史记,孔子之前的人,也是有信仰的,天其实就是另外一个意义上的上帝.后世的中国人也一直信天.

社会主义的朝鲜,看是不信神,不过是将领袖变成了神而已.所有的个人崇拜,都是一种现世的造神运动罢了.

我的看法,人还是有所敬畏的.所谓不信神,不怕神,就是放心的作恶,而不怕报应.在中国目前尤其是.,很多人,为了钱,断子绝孙的事做尽.

这大概是马克思他老人家始料未及的. 我们播下龙种,收获的只是跳蚤而已. 几乎所有的列宁主义政党,都有变相的个人崇拜. 推了旧神,造新神.在这点上,赫鲁晓夫同学其实没有错.

所谓唯物主义,不过是到了今天,就是唯物质主义. 马克思的理论,你真信也可以,但是就怕拿来做幌子罢了.

可怜的马克思,弄出一套理论,就被人这么搞来搞去的.可怜见的.

无所敬畏的家伙们,就无所顾忌的作恶罢了. 本来中国好好的儒释道,也给搞的不伦不类, 马克思的理论,也被强奸的一塌糊涂,但凡好听的东西,好的词,都要被歪用,被强奸一下的. 农民,小姐,人民,现在轮到合谐了,河蟹,合泄? 唉.

所谓中国特色,无非就是我怎么来怎么是罢了. 初级阶段,就是官僚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所谓...专政,无非也是集团世袭罢了. 呵呵,中国人真是聪明到家,灵活到家的一个民族.

一个东西,信的人少了, 叫迷信,信的人多了,叫信仰.

不过我是觉得,人还是有点信仰的好.有所敬畏,才会有所收敛,不至于那么肆无忌惮的作恶. 头顶三尺有神灵.

至少在我,是进庙拜神,我觉得,每个神都有道理. 你不信神,信祖先也好,或者信报应也好,坏事做多了,会遭报应的. 或者你以神的名义,做点坏事,也似乎对得起自己的神.象西班牙人杀光南美印加人,就是以神的名义进行的.

中国本来是个很敬神的国家,有土地神,观音娘娘,有天人合一的说法,很多东西,都很好的. 老百姓的层次没有那么高,信点什么,其实社会更安定. 来到国外,我一般倒是喜欢和信徒打交道,一般都比较善一些.尽管有些排外.因为我是个异教徒.

对天地神灵不敬畏的人,有好东西吗? 我看没有几个. 一个人,至少得对得起祖宗吧,如果祖宗有在天之灵的话.

人一定要所有敬畏,才不敢放手作恶. 有所忌惮,免得做了丧尽天良的事,还心安理得.

一个有形的东西,打碎了,还可以复原,一个民族的精神,灵魂和道德给糟蹋了,要修补,却不是一代人两代人的问题. 中国两次大的运动,66年那次,89那次. 基本上把道德毁到家了.

大学不是大学,学者不是学者,做什么的不象什么,也算是滑稽到家的事情. 你反正是,糊弄一天是一天吧.

搞来搞去,从来没有人要说重建民族道德和精神. 来个小丑,就能有一大帮信徒. 要是再来一个呢? 呵呵.

本来象说算命和周易的事,又扯的远了.

骨子里,我对中国总有些悲观. 也许我们这个民族,柔韧性极强吧.

(写后说明,我写这个,实在有感于目前中国的道德沦丧,信仰危机的问题.我尊重每个有信仰的人,只要不是极端主义者,凡事不能太极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上帝)

1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39 个评论)

0 回复 lixixing 2009-5-14 19:07
博主的话:
所谓唯物主义,不过是到了今天,就是唯物质主义. 马克思的理论,你真信也可以,但是就怕拿来做幌子罢了.
可怜的马克思,弄出一套理论,就被人这么搞来搞去的.可怜见的.
我的看法:
其实西方社会对马克思的评价还是很公允。特录一段供华人网友参考。
The philosopher, social scientist, historian and revolutionary, Karl Marx, is without a doubt the most influential socialist thinker to emerge in the 19th century. Although he was largely ignored by scholars in his own lifetime, his social, economic and political ideas gained rapid acceptance in the socialist movement after his death in 1883. Until quite recently almost half the population of the world lived under regimes that claim to be Marxist. This very success, however, has meant that the original ideas of Marx have often been modified and his meanings adapted to a great variety of political circumstances. In addition, the fact that Marx delayed publication of many of his writings meant that is been only recently that scholars had the opportunity to appreciate Marx's intellectual stature.
3 回复 笨蛋阿Q 2009-5-14 19:19
我完全同意您的論點!
中國人需要天地神明來庇佑,不需要共產黨來庇佑。
敬天畏神占卜祭拜是一種高明的政治藝術,荀子已經說過。
1 回复 Hansonding 2009-5-14 19:50
赞同兄弟的观点,人没有信仰会无聊,因为他不知思想和灵魂是需要方向和内容的。即使我们倒退几十年,当初我们的父母都信仰共产党,那时的国家也没有象今天这样无知和疯狂。
现在(大陆)的信仰只是挂羊头卖狗肉,装模作样心里却是男盗女娼。
0 回复 light12 2009-5-14 20:40
命运是真的,鬼神是有的。应当讲明。
0 回复 rongrongrong 2009-5-14 21:11
Hansonding: 赞同兄弟的观点,人没有信仰会无聊,因为他不知思想和灵魂是需要方向和内容的。即使我们倒退几十年,当初我们的父母都信仰共产党,那时的国家也没有象今天那样无
0 回复 胡錦淘 2009-5-14 23:27
好见解。共产党真要彻底改革才是。现在民间信仰活动渐多,政府会慢慢放宽,同时也要加强宗教文化的教育才行。
1 回复 海外愤青 2009-5-15 00:00
不能接受"无所敬畏的家伙们,就无所顾忌的作恶罢了"的观点, 什么超自然的力量都不信,也是信仰自由的一种选择。

作者也提到以神的名义对印加人的屠杀,但作者可能不知道,纳粹党卫军的皮带上,也有“上帝、力量“之类的格言。历史上无数次战争都与宗教有关,如十字军东征。所以信不信神灵与人的行为好坏或国家的社会秩序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出国后,最令我惊讶的是,大部分本地西人虽然也都说信基督教,但平常根本不去教堂礼拜,对圣经的态度也很世俗化。倒是来自中国、朝鲜、菲律宾等东方民族反而建立起非常宗教化的近似原旨基督教的团体,大有把别人Yard Sale的东西当个宝的味道。
0 回复 海外愤青 2009-5-15 00:34
人类的社会实践表明,靠信仰解决不了社会问题,社会的完善还是要靠人、靠体制,所以现代西方社会,无不奉行政教分离的世俗制度。如果我有机会为中国社会做选择:

首选:现代民主政治+中国儒家思想,比较科学、人性化,并结合国情,且被当今发达国家证明了的体制。

次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中国法家思想,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也是近代西方学者的研究成果之一,欧洲诸国大都奉行社会主义体制。法家属暴政,但中国的现实也有“来一场大洪水”的需求,至少这种结合已经实践过,大家知道它的坏处、有时也怀念它的好处。

坚决不选:西方宗教+中国传统迷信,两个落后的东西,不可能负负得正。很遗憾的是,在中国,最容易流行的就是这种组合,如FL功、家庭基督教会等,为什么?因为它实行起来简单,迎合底层大众的心态。在此我只能借用圣经的一句话(大意):宽阔、平坦的大道,引你到深渊。
0 回复 xqw63 2009-5-15 00:49
有信仰比没信仰好,对社会、对个人还是对统治阶级,都是这样
1 回复 晏阳天 2009-5-15 02:12
原以为可以看到些灵异鬼故事,东方先生总能以小见大.
有信仰可以支撑人们走过困境,活得更单纯些,走的路也更直一些。
没有信仰也可以用道德来规范自己.
4 回复 东方邪 2009-5-15 03:37
lixixing: 博主的话:
所谓唯物主义,不过是到了今天,就是唯物质主义. 马克思的理论,你真信也可以,但是就怕拿来做幌子罢了.
可怜的马克思,弄出一套理论,就被人这么搞来搞去
马克思是个很照顾穷人利益的人.呵呵,马克思是很伟大.
1 回复 东方邪 2009-5-15 03:39
笨蛋阿Q: 我完全同意您的論點!
中國人需要天地神明來庇佑,不需要共產黨來庇佑。
敬天畏神占卜祭拜是一種高明的政治藝術,荀子已經說過。
1 回复 东方邪 2009-5-15 03:43
Hansonding: 赞同兄弟的观点,人没有信仰会无聊,因为他不知思想和灵魂是需要方向和内容的。即使我们倒退几十年,当初我们的父母都信仰共产党,那时的国家也没有象今天这样无
共产主义很好,我从来没有说共产主义不好,但是你真信也行,共产主义,归根到底,是为了减少贫富差别.
0 回复 东方邪 2009-5-15 03:47
胡錦淘: 好见解。共产党真要彻底改革才是。现在民间信仰活动渐多,政府会慢慢放宽,同时也要加强宗教文化的教育才行。
宗教未必强化,但是自己的的东西,得自己先信才行.
1 回复 东方邪 2009-5-15 03:50
海外愤青: 不能接受"无所敬畏的家伙们,就无所顾忌的作恶罢了"的观点, 什么超自然的力量都不信,也是信仰自由的一种选择。

作者也提到以神的名义对印加人的屠杀
这其中,是有些原因的,中国恢复自己固有的传统就可以.信祖先就可以. 本来我写这个东西,是有感于中国目前道德失序,也是说到那写到那. 我不知道今天的中国人到底信什么.
1 回复 东方邪 2009-5-15 03:51
海外愤青: 人类的社会实践表明,靠信仰解决不了社会问题,社会的完善还是要靠人、靠体制,所以现代西方社会,无不奉行政教分离的世俗制度。如果我有机会为中国社会做选择:
你说的很对,宗教绝对不能极端主义.按说,民主和法制,是最好的.可是现在呢? 反正说了也白说. 呵呵
3 回复 东方邪 2009-5-15 03:53
xqw63: 有信仰比没信仰好,对社会、对个人还是对统治阶级,都是这样
呵呵,真正完善的法制社会更好.
0 回复 东方邪 2009-5-15 03:54
晏阳天: 原以为可以看到些灵异鬼故事,东方先生总能以小见大.有信仰可以支撑人们走过困境,活得更单纯些,走的路也更直一些。
没有信仰也可以用道德来规范自己.
关键的就是道德问题
0 回复 xqw63 2009-5-15 03:57
东方邪: 呵呵,真正完善的法制社会更好.
同意,不过,如果没有信仰,完善就不可能
0 回复 东方邪 2009-5-15 04:45
xqw63: 同意,不过,如果没有信仰,完善就不可能
人们也许误会我主张宗教迷信,其实不然,我的着眼点是重建民族的精神和道德.
很多宗教,我是不喜欢的.但是我喜欢人有所敬畏,讲良心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05: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