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孝文化,孝子工程?够了!

作者:dwqdaniel  于 2013-3-1 01:4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05评论

关键词:孝子工程

村里最近在讨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和糟粕,我今天顺口问了一下同事,他想了半天,回答道: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接着问他:到底是孝敬还是孝顺父母?他说是孝敬父母,我说传统文化里,孔老夫子教育我们要孝顺父母,这孝顺和孝敬虽说一字之差,可是意思非凡啊?同事无语了。


孝,从字形上看是一个年轻人在扶持一个老人,其义不言而喻。“孝”在中国现在的语境中的意义都被偷换了,古代中国的“孝”是指服从父母,而现在只是指赡养善待年迈的父母而已。传统文化中的“孝”跟“忠”意义一样,只是对象不同,“孝”是服从父母,“忠”是服从领导和国家,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糟粕,但可悲的是,所谓的那套“忠孝”儒家理论在如今中国仍然很有市场。


“孝”的基本含义是父为子纲,子女不可违背父母的意志,连自己的婚姻大事也要遵循“父母之命”,不得计较父母的对错,要唯命是从。强调“天下无不是之父母”。“忠”就是君为臣纲,臣不得计较君主的好坏,要绝对服从。强调“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儒家所谓“仁”的核心思想是“克己复礼”,笃行忠孝,符合礼的行为就是仁。在《论语》里,提到“仁”的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孝为仁之本,孝则不会犯上作乱,也就是说“仁”的宗旨是忠孝。儒家这个“仁”并不是一个普遍的关系,是有贵贱尊卑之分与亲疏之别。儒家的“爱”是差等之爱,爱是有阶级性的,是爱统治阶级成员。所谓“仁者爱人”这个“人”是指统治阶级成员,被统治阶级成员则称为“民”或“庶人”如“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等。“义”是要卑贱者不计较自己的切身利益而忠君孝亲,要有奉献精神,要唯命是从,即所谓“忠义”、“孝义”。 由此可见,作为一种行为和价值观,儒家强调和奉行的是秩序和驯顺,强调的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政治伦理,等级制度里老老实实做好奴才的价值观。中国人的奴性基因,几乎都能在“孝”里找到根源。没有这种政治伦理意义上的“孝”,没有这种做奴才的价值观,中国的封建社会的历史就不会这么长。


无独有偶,我今天在网上搜索“孝”字的时候,看到一则旧新闻:2011年10月30日,中国伦理学会慈孝文化专业委员会开展的中华小孝子培养工程在北京启动。该工程“旨在通过培养孩子孝心,在青少年中开展孝文化普及教育,引领青少年从小养成孝亲敬老美德”,工程计划通过5年时间培养百万孝子,为全国亿万孩子树立道德榜样。


好家伙!如今马列共产主义那套没人信了,统治者重新捡起那具两千多年的僵尸要搞“孝子”工程啦,还量化到五年时间培养一百万个孝子?在这个道德沦丧,假货遍地,豆腐渣工程比比皆是的国度,敢喊出这等口号,是需要何等无耻的底气和不要脸的气魄?


中国的统治者们,用最不要脸、最下三滥的手段,用“孝”来绑架百姓的忠诚与驯顺。说句老实话,这个带引号的“孝”从来就不是什么美德了,是缺德!是培养奴性的缺德温床!他们不但夺走了你的自由,还想要你的服从。所谓儒教的博大精深,只不过是教你如何跪下,妄想用伦理法则取代法制社会,这种倒退,只能让腐朽的江山更加腐朽!

 
说到孝敬父母,我可以做到每年回国回家给父母带礼物,请他们上饭馆吃点好吃的,一天外出旅游,让父母开心 ,而且我保证每星期电话问候父母,我所有的钱父母需要我都会给。可我却做不到“孝顺”,至少我无法做到传统里的那个“顺”,我这个儿子有手有脚,有脑子,有思想,为什么一定要听父母的安排?当然,我父母也从不干涉我。


孩子跟父母正常的关系,我认为应该是爱而不是孝。爱是一种通行世界的普世价值,当父母与孩子通过爱而不是通过孝来维系的时候,父母与孩子是平等的,这个时候,让他们更亲密的不是伦理,而是发自内心的愉悦和喜欢。


高兴
1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7

支持
3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5 个评论)

1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3-3-1 01:53
新时代革命的新手段:言论暴力。。。
0 回复 fanlaifuqu 2013-3-1 01:58
孝是传统文化!
0 回复 dwqdaniel 2013-3-1 02:24
fanlaifuqu: 孝是传统文化!
中国人提出的孝,是有违人之本性的。中国传统的《二十四孝图》,其实都是变态的故事,是完全扭曲人性的。那些关于孝的故事,几乎是没有一个可以真正去做的。倘若真做了,则是严重违背人性的。比如《郭巨埋儿》的故事,为了省点粮食供给年迈的母亲,竟然亲手埋掉自己的年仅三岁的儿子。即使真的省出了粮食,作为母亲能够吃得下吗?即使再贪婪好吃的母亲,也不会忍心看着自己未成年的儿子去卧在零下几十度的冰上融出窟窿来捕鱼给生病的母亲吃。如果真能够这样做,那么,真能够吃得下这样的鱼吗?因为违背人性,自然是不容易的。因为不容易,因此,才需要用这种极端的办法去鼓励。还因为有难度,才使得这种高难度的变态行为具有升官发财的诱惑力。
1 回复 dwqdaniel 2013-3-1 02:26
饱暖思平等: 新时代革命的新手段:言论暴力。。。
当“孝“的观念深入人心后,很容易被引申发挥,大作文章。
1 回复 ahsungzee 2013-3-1 02:32
仁兄好文章,特别欣赏你提出的在孝的前提下的“敬”和“顺”。
孝敬和孝顺一字之差却的确是差以毫厘,失之千里!如果一个为人子者在应尽的孝字后面能分清敬还是顺的话,这样的人对于众人就可能成为真正的楷模,对于国家就可能成为真正的栋梁,对于民族就可能成为真正的脊梁!反之则最多只能成为一个忠厚老实人云亦云的浑人!~
至于“孝”,个人认为是人性的一种自然反应,是人和动物人性和兽性最重大的区别标志之一!它的重要注脚是:一个人想表达“孝”的欲望远大过想得到“孝”的欲望!~
1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3-3-1 02:36
dwqdaniel: 当“孝“的观念深入人心后,很容易被引申发挥,大作文章。
好啊,一点一滴地摈弃,来个文化大批判。你有想过百姓和民众这两个词的区别吗?中国的语言到处都是几千年统治阶层留下的陷阱。。。
1 回复 对门九妹 2013-3-1 02:42
只有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敬”和“爱”才会有价值,传统的“顺 和”从“本质上就是奴婢思想的体现。再说了,难道传统文化都值得继承和光大么?!那种血液里的奴颜婢膝俯拾皆是,最常见的就是:跪求,跪谢,跪请。。。
1 回复 dwqdaniel 2013-3-1 02:49
ahsungzee: 仁兄好文章,特别欣赏你提出的在孝的前提下的“敬”和“顺”。
孝敬和孝顺一字之差却的确是差以毫厘,失之千里!如果一个为人子者在应尽的孝字后面能分清敬还是 ...
ZEE兄所言极是,就我而言,我只希望我的小孩未来能成为一个能自食其力,能独立思考,正直而有良知的人,而不是神马孝子,我相信一个能自食其力,能独立思考,正直而有良知的人必然妥善处理与父母的关系,既不会虐待父母,也不会为了做个孝子,讨父母欢心而逆来顺受,泯灭个性和良知。
1 回复 dwqdaniel 2013-3-1 02:50
饱暖思平等: 好啊,一点一滴地摈弃。你有想过百姓和民众这两个词的区别吗?中国的语言到处都是几千年统治阶层留下的陷阱。。。 ...
谢谢你的提醒,我应该用“民众”这个名词!
1 回复 dwqdaniel 2013-3-1 02:56
对门九妹: 只有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敬”和“爱”才会有价值,传统的“顺 和”从“本质上就是奴婢思想的体现。再说了,难道传统文化都值得继承和光大么?!那种血液里的奴 ...
孔老二的“孝”,并不是出于对亲情的珍视,并不是对于父母养育之恩的回报,而是因为“不会犯上”,有利于维护统治秩序,“孝”的出发点本身就是对于君主专制制度的维护。
0 回复 寇一仁 2013-3-1 03:04
中共是在把人民培养成:奴才+魔鬼!
1 回复 ahsungzee 2013-3-1 03:26
dwqdaniel: ZEE兄所言极是,就我而言,我只希望我的小孩未来能成为一个能自食其力,能独立思考,正直而有良知的人,而不是神马孝子,我相信一个能自食其力,能独立思考,正 ...
你的育儿信念深合我心!本人认为这是当代中国父母最迫切需要端正确立的育儿信念;这样的信念真正确立了,我们的民族国家未来就真正有希望了!~
0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3-1 03:36
有道理。现在孝已经没有事事听父母的意思了。
0 回复 awang9988 2013-3-1 03:40
孝有一定的外部环境: 封建社会和完全没有社会保障。在西方社会,政府承担了很大的一部分养老, 替儿女尽了孝。  随着社会的进步,政府该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多,传统的家庭和孝会越来越淡化。 当然,作为一种文化是可以的。 但是完全的复古是不可能的。 传统的封建社会家庭已经不存在了。文化也会变化。

政府有推卸责任的嫌疑。
0 回复 心如水 2013-3-1 04:26
dwqdaniel: ZEE兄所言极是,就我而言,我只希望我的小孩未来能成为一个能自食其力,能独立思考,正直而有良知的人,而不是神马孝子,我相信一个能自食其力,能独立思考,正 ...
当人老了,病了,生活无法自理了,迫切需要子女的时候,才会理解这个孝字有多么重要。没有孝字,这个时候的亲情非常不靠谱。即使有“孝”的教育,还会久病床前无孝子呢。年轻人不愿意管父母的事,是自然反应。但人类不同于动物,对失去能力的老人的真诚关怀是善良的表现。如果以为年轻人像爱天真快乐孩子般爱体弱多病忧郁的父母大概不可能。看看美国老人有多少人为了赢得一点尊敬,穿金戴银?相比中国老人还是有尊严得多。
1 回复 dwqdaniel 2013-3-1 04:55
心如水: 当人老了,病了,生活无法自理了,迫切需要子女的时候,才会理解这个孝字有多么重要。没有孝字,这个时候的亲情非常不靠谱。即使有“孝”的教育,还会久病床前无 ...
你说的孝和孔子说的孝是一回事吗?你认为中国老人生活在儒家孝文化的天堂?你认为中国的老人比美国老人更老有所依吗?养老和医疗制度来自于西方文明还是儒家文明?
0 回复 穿鞋的蜻蜓 2013-3-1 05:12
同意作者的分析。把"孝"字当紧箍咒愚弄自己和别人的东西,没有人性。一个"孝"字里包含了多少虐待和无奈。而且它也其实没有那么大的神通,"久病床前无孝子"不是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

中国人的狭隘自私,第一就是只有"亲情"---是一种交易式的感情,从此引申的都是因循"有用"原则,第二不相信自然单纯的爱,所以就对西方父母跟子女既彼此独立尊重的亲情难以理解,更别说那些领养被遗弃有残疾的孤儿了,按照有用原则,这些洋人全是傻冒,中国人多精啊,不做这种赔本的买卖。当然,中国人也有宣扬"义气"的东西,也经不住推敲,比起基督教的承认自己罪性成为耶稣那样的大爱者相差甚远,中国人当中也有不少不被什么民族情鬼扯洗脑的纯善者,比如,那些东北为日满殉难者下葬并照顾遗孤长大的乡亲,这样的人哪里都有,他们因为自己的纯善,可能永远当不了什么"大人达人伟人",却是真正伟大的人。而且对美国人也不能凭印象概念化,不少美国人也是对父母很呵护的,但文化上就是有很大的差异。
1 回复 卉樱果 2013-3-1 05:13
孝敬和孝顺,一字之差,相距远矣。个人觉得子女对父母尽责即可,父母对子女也应尽责
1 回复 总裁判 2013-3-1 05:26
首先,中国文字的含义,比如说仁、孝、打成右派等等,翻译成任何一种他国文字,都是难以表达其含义的。即便是中文解释,也无异于咬文嚼字,而必须咬啊嚼啊,才能慢慢显出原意。
真正的孝的含义,是无条件的对长辈的服从,没有更多的道理,因为是原则,所以表述上很清楚。当然理论依据很多,受到孔孟之道的支持,目的是维持现有的社会秩序、接受执政者的支配、保守固有的家教条例。所以孔孟是真正的反动派。
0 回复 kzhoulife 2013-3-1 05:26
非常赞成最后这段话,孩子跟父母正常的关系,应该是爱而不是孝,有了爱,必定会孝!
123... 6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5: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