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子

作者:sanmiwu  于 2023-7-29 14:3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luantanqin|通用分类:原创文学|已有27评论

刀郎最近很火爆,一周点击破十亿。

四大天王更火爆,微博的评论区都被攻陷了,我的微博就没有。

大家这么热闹,我也忍不住。

真不是为了搏流量。

我连微博都没有。

我听过那英,听过汪峰,听过杨坤,也听过高晓松。

如果让我去看他们的演唱会,我是不去的,送票也不去。

我不是他们的歌迷。

我听田震,也听刀郎。

2023年还听。

如果让我去看他们的演唱会,我照例也是不去的。

我也不是他们的歌迷。

事实上,我根本就不是歌迷。

我的标准不是标准。

我听戏,“小仓娃我离了登封小县......”,我跟奶奶讲,因为她懂。

我听戏,“秦香莲我本是他的结发妻......”,我跟妈妈讲,因为襁褓中的时候是她带我去看的。

我听贝多芬,听莫扎特,我只是一个人听,我不跟别人分享。

我不装高雅。

我看莎士比亚,也看托尔斯泰,但不看他们的作品,因为我没有耐心,也看不懂。

外帮人不相宜。

我看曹雪芹,也看《红楼梦》,好几遍,因为那是我的文化。

我看李白,杜甫。

也看白居易,尽管他通俗易懂。

我不看贾平凹,叉叉框框太隐晦。

我看贾浅浅,看她的诗,我想看人的口味到底有多重。

我看文学大咖们的评论,看他们,我才知道口味没有最重,只有更重。

我写文章,一句一分行。

因为我有话说,但不多。

你认我也可,你不认我也可。

我有那么两三个读者,他们喜欢我,我也喜欢他们。

各花入各眼。

我是入了他们的眼。

等我老了,我会学学杨振宁,找一个有人捧我臭脚的地方。

国也好,家也好。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1 回复 浮平 2023-7-29 20:28
原创歌词是艺术家自己思想和情感的自由表达,能激发人们对某些歌曲更激烈的争议多半超越了对艺术形式的各有所爱,而是社会开放到一定程度人们在精神层面更加自由活跃,是一种自发参与的现象,但在价值观和它的应用上共识度并不高,或者价值不稳定自相矛盾,在交流方式上不规范的状况,比如,容易将形式与内容混合。

这也是艺术另一层次的意义所在,不同于在上个世纪专政制度下艺术多半作为统治阶层为政治和自身喜好服务的工具。

另外这种比较含蓄抽象的原创歌词不足以让集权者采取禁止的政令方式(即使有不满之处),所以从歌词的创作手法上更起到了对内容产生兴趣的激发作用和交流效果。
回复 sanmiwu 2023-7-29 20:44
一个人所受的教育,他的阅历,见识禁锢了他的思想和欣赏水平,那英也许并不坏(也许),她只是说了她自己的真实看法,那也只能说明对某些人来说,吃屎吃多了就会觉得屎好吃,而且只有屎才可以吃。这样的人你不能跟他对话,更不能跟他争论,躲开就是。做你想做的事情,喜欢你喜欢的东西,你不需要去迎合所有的人,大路朝天,各走一边。
回复 浮平 2023-7-29 20:57
sanmiwu: 一个人所受的教育,他的阅历,见识禁锢了他的思想,你不需要去迎合所有的人,那英也许并不坏(也许),她只是说了她自己的真实看法,那也只能说明对某些人来说,
您说的有道理所在。正因为人们的语言交流方式不够规范,将形式与内容混合就容易偏感性化,情绪化。

这是言论表达方式上的文明道德教育程度不够(包括社教家教等),引导不够,滞后于民众表达需求所产生的社会效应,但只要保持一定的开放程度,”精英“便可以在交流碰撞中来自于民间。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3-7-30 07:52
sanmiwu: 一个人所受的教育,他的阅历,见识禁锢了他的思想和欣赏水平,那英也许并不坏(也许),她只是说了她自己的真实看法,那也只能说明对某些人来说,吃屎吃多了就会
三米博所言极是。只有美味珍馐的千奇百怪,无穷变化,牛排,龙虾,螃蟹,鲍鱼海参,小笼汤包,四喜丸子,油条豆浆胡辣汤。有无穷无尽的变化尝试,你才知道你最喜欢的美味,和什么才是美味。如果经年累月,厨师日复一日给你端上来都是热腾腾的一盘大便,久而久之,或许你真可以从中品味出独特的气味,并且深信不疑的以为大粪就是天下的珍馐美味。这个荒诞的世界,什么都有可能,谁知道呢。
回复 sanmiwu 2023-7-30 08:14
七把叉Archie: 三米博所言极是。只有美味珍馐的千奇百怪,无穷变化,牛排,龙虾,螃蟹,鲍鱼海参,小笼汤包,四喜丸子,油条豆浆胡辣汤。有无穷无尽的变化尝试,你才知道你最喜
是的,人要学会用开放的思维看世界,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妄自尊大,世界是多样的,不是自己看到的一个颜色。谢谢讨论。
3 回复 sanmiwu 2023-7-30 08:23
浮平: 您说的有道理所在。正因为人们的语言交流方式不够规范,将形式与内容混合就容易偏感性化,情绪化。

这是言论表达方式上的文明道德教育程度不够(包括社教家教等
每个人有权利表达自己的看法,好恶,你可以不喜欢某个人,这是正常的,刀郎的第一张唱片没有人愿意替他发行,我们不能棒打出版商,那是他们没有眼光。只是四大天王的言语已经超出了正常的学术讨论范畴,尤其是对唱片销量第一的刀郎,让人感觉是在处心积虑恶意诋毁了(其实也许就是),鉴于他们高居庙堂之上的地位,这种恶意的评价会对人造成很大伤害,惹人嫌是必然的,他们不同于我们小市民,可以随意表达好恶,不用顾忌后果。
2 回复 闲聊杂论 2023-7-30 09:19
这歌火爆,反应社会现实,官民已经脱节。黑白颠倒,美丑不分,妖魔横行,精英疯狂掠夺逃走时代人民已经厌恶了
回复 浮平 2023-7-30 09:45
sanmiwu: 每个人有权利表达自己的看法,好恶,你可以不喜欢某个人,这是正常的,刀郎的第一张唱片没有人愿意替他发行,我们不能棒打出版商,那是他们没有眼光。只是四大天
【尤其是对唱片销量第一的刀郎,让人感觉是在处心积虑恶意诋毁了(其实也许就是)】

您认为即使是艺术家个人对专业权威人士感觉不公正之处(怎么知道除了猜想之外还有哪些其它原因)以抽象艺术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想法是不道德的恶意行为?
回复 sanmiwu 2023-7-30 09:47
闲聊杂论: 这歌火爆,反应社会现实,官民已经脱节。黑白颠倒,美丑不分,妖魔横行,精英疯狂掠夺逃走时代人民已经厌恶了
我个人觉得这个歌写来不是专门针对四大天王的,十年报仇应该不是刀郎的本意(只是个人看法),有没有映射?也许。不管怎样,网上那些解读我可以理解,这四个人恶的比较直接了当,不够含蓄,在刀口上,社会又比较笼统,大家对社会的怨恨都发泄到这四个人头上,活该倒霉,也不冤,德行不好。
回复 sanmiwu 2023-7-30 09:59
浮平: 【尤其是对唱片销量第一的刀郎,让人感觉是在处心积虑恶意诋毁了(其实也许就是)】

您认为即使是艺术家个人对专业权威人士感觉不公正之处(怎么知道除了猜想之
你老兄误解了,我不是说刀郎不道德,是说四大天王。我也不觉得刀郎写这个歌是快意恩仇报复这四个人。不过每个人有自己的看法,100个人读红楼梦有一百个林黛玉,还有人觉得鲁迅的作品很不堪,对刀郎新歌的各种解读我持开放态度,但是只有一个是对的,这个要问作者自己。
回复 浮平 2023-7-30 10:03
sanmiwu: 你老兄误解了,我不是说刀郎不道德,是说四大天王。我也不觉得刀郎写这个歌是快意恩仇报复这四个人。不过每个人有自己的看法,100个人读红楼梦有一百个林黛玉,
哦,谢谢解释。

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拓展关注者对隐喻的个人应用空间与艺术家本身的原意可以完全不同,这就是共情,共理,共鸣的文学艺术效果之一吧,如同现代抽象画,某些诗歌的形式和效果一样。解读、拓展、讨论,争议都只代表参与表达者,有人称为再创作,不代表原作者。
回复 sanmiwu 2023-7-30 10:15
浮平: 哦,谢谢解释。

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拓展关注者对隐喻的个人应用空间与艺术家本身的原意可以完全不同,这就是共情,共理,共鸣的文学艺术效果之一吧,如同现代抽象
也可以这么理解吧,洪秀全利用圣经鼓动人们造反,你说是民意他说是邪教,很多人认为圣经提倡仁爱,反对暴力,但是十字军东征用的也是圣经,到底圣经让我们怎么相处,只有去问上帝。
回复 浮平 2023-7-30 10:33
sanmiwu: 也可以这么理解吧,洪秀全利用圣经鼓动人们造反,你说是民意他说是邪教,很多人认为圣经提倡仁爱,反对暴力,但是十字军东征用的也是圣经,到底圣经让我们怎么相
是这样。人们从被代表,被灌输,被勉强,被统一,被压抑到状态到可以部分自由表达时都会有多方面的不共识,比如情与理的混合,形式与内容的混合等等,再加上教政,哲政,德政,学政,法政,艺政的多重混合态,所以需要有一步步的分类和细化才可能更好的去共识,去在共识基础上建立一定的规范和标准。

艺术领域就是人们表达不同性最文明的方式。
回复 sanmiwu 2023-7-30 11:02
浮平: 是这样。人们从被代表,被灌输,被勉强,被统一,被压抑到状态到可以部分自由表达时都会有多方面的不共识,比如情与理的混合,形式与内容的混合等等,再加上教政
有些人把这些不同的看法当成是一种威胁,或是造反予以压制,不是健康的社会,当然言论自由有限度,不能一概而论。
回复 浮平 2023-7-30 11:07
sanmiwu: 有些人把这些不同的看法当成是一种威胁,或是造反予以压制,不是健康的社会,当然言论自由有限度,不能一概而论。
嗯。这就看管理者们的认知程度和能力:包括分类,找到价值原则(是非对错伦理道德的判断依据,哲学观应用的领域),引导(依据价值原则的教育),规范方式(找到底线共识制定言行底限规则)。

如果是政治高于一切的主观观念作为价值原则,也可以说无价值原则,不稳定的价值原则,双标原则,依人而变,依权而变,依利益而变的是非观。共识度就一定不会高,甚至形成偏见和极端的互害社会效应。
回复 sanmiwu 2023-7-30 11:25
浮平: 嗯。这就看管理者们的认知程度和能力:包括分类,找到价值原则(是非对错伦理道德的判断依据,哲学观应用的领域),引导(依据价值原则的教育),规范方式(找到
过分压制言论自由,草木皆兵就是独裁;言论自由发展到最高限就是行动自由,比如占领华尔街,比如围攻国会大厦,民主国家和独裁政权都不能容忍。
回复 浮平 2023-7-30 12:33
sanmiwu: 过分压制言论自由,草木皆兵就是独裁;言论自由发展到最高限就是行动自由,比如占领华尔街,比如围攻国会大厦,民主国家和独裁政权都不能容忍。
是这样。 所以自由与规范的平衡是科学,落实在底线高度共识基础上的言行规则才能保障个人的最大自由度和社会层面的秩序,而规则本身处于可微调,且遵循改变规则的程序规则进行,正因为人类社会不可能处于静态完美状态。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3-7-30 13:15
刀郎是有才华的,这毫无疑问。作品不乏精品,西海情歌,羊皮狼,我的楼兰。汪峰是优秀的音乐人,作品是中国流行音乐的时代代表,歌词音乐都是同时代的佼佼者。那英的歌唱技巧出色,一个东北人,把西北民歌用地道的方言演唱,无疑也是有才华的。不知是同行冤家,利益划分?他们那样打压刀郎。无论是那英还是汪峰,都没有权力掌控市场,掌控歌坛。刀郎的存在与否,应该由社会,由大众决定。尽管我异常欣赏汪峰的作品,崇尚他的才华。但在刀郎的事件上,毫无疑问不赞成他们的行为。当然,如果纯粹出于艺术发展的评论,从艺术角度探讨刀郎音乐的独创性,当然也是允许存在的。
回复 sanmiwu 2023-7-30 14:42
七把叉Archie: 刀郎是有才华的,这毫无疑问。作品不乏精品,西海情歌,羊皮狼,我的楼兰。汪峰是优秀的音乐人,作品是中国流行音乐的时代代表,歌词音乐都是同时代的佼佼者。那
其实很简单,不要随便嘲笑别人的审美,比如你喜欢那英,昨晚刚去看了一场她的演唱会,回来我跟你说那英的歌不能叫音乐,没有审美,你肯定跟我急,这个事情换个角度也是一样的。我尊重四大天王,承认他们有才华,音乐探讨没错,可以,但是在刀郎这个问题上,我认为他们四位没有审美,人品不行。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3-7-30 15:19
sanmiwu: 其实很简单,不要随便嘲笑别人的审美,比如你喜欢那英,昨晚刚去看了一场她的演唱会,回来我跟你说那英的歌不能叫音乐,没有审美,你肯定跟我急,这个事情换个角
严格意义上来说,那英只是一位歌手,她只是演绎传输了歌曲作者的意境思想。那不是她的音乐,无论有无审美或者音乐,都与她无关。这是那英的尴尬,谷建芬说那英一副好嗓子,一个狗脑子。我想还是有道理的。话说回来,个人由于某些原因,产生本不该有的膨胀,这是人类的锢疾,可以说任何人都不能免俗。圣经里,从头至尾说的就一句话,没有义人,一个都没有。从这个视角,那英又可以原谅了。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8-28 01: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