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法治, 还是人治?

作者:吴钩  于 2009-5-20 12:1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69评论

关键词:

要法治, 还是人治?
 
(吴钩, 5-20-2009)
 
(吴钩按: 一有人杀人, 就有人跳出来喊: 英雄, 英雌, 烈士, 烈女, 无罪, 启蒙.....。杀人有理了? 在美国杀只猫还判罪呢(注1), 何况杀人!!!)
 
大家多少年喊着要法治, 不要人治.
 
大喊杀人者是英雄, 是烈士, 不能判罪的人, 你们不就是在搞典型的人治么? 还没开审, 还没公布法庭证据, 您怎么这么快就下结论他/她没罪, 他/她是英雄了呢?
 
这种思维方式不还是三国水浒, 粱山好汉的水平么? 不还是打家劫舍, 激风暴雨的斗争么? 现代社会的精髓是什么? 是法制, 是规则, 是秩序, 是调和, 是妥协......。

我看, 按法律准绳办事, 该判什么刑就是什么刑.
 
淫客实在是可恶, 但无论如何罪不至死吧? 防卫过当了. 我个人的判断或同意这样的判断: 这女人在精神方面出现了严重受侵幻觉,从而采取了不计后果的过激防卫行为.
 
这要在美国 (美国政客狎妓的多的是), 早样判重罪(注2).
 
许多华人就喜欢按情绪用事, 不想按规则进行. 台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台湾引进了西方的民主制度, 陈水扁也是反国民党腐败出生, 但一执政一团乱象, 一样腐败. 为什么? 因为每个人自己的骨子里就不想按游戏规则行事, 每个人自己就不想自律, 诟病别人能得很, 但自己一有机会一定有过之而无不及.
 
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 我们每个人想想, 自己想按制度规则办事吗? 我相信, 中国政府在努力逐步建立完善法制和规则, 但很多人, 包括被杀者, 杀人者, 和大叫杀得好的人, 都不想按规则进行.
 
须知, 让中国人和华人按游戏规则行事, 学会自律, 有法制观念, 任重而道远!
 
顺便说一下, 卖淫狎妓在很多西方国家是合法营生(注3). 在中国, 在毛泽东时代, 这是绝迹了的, 正是改革开放, 这些流毒又从西方传到中国了. 对这种卖淫嫖妓腐化堕落行为义愤填膺的人们, 有胆从腐朽的西方文化这个源头开始骂起吧.
 
推荐:
(1) "李克杰:邓玉娇案,不必对故意杀人定性过于敏感"
http://news.backchina.com/2009/5/22/41784.html
(2)“温和”的邓贵大与“暴躁”的邓玉娇
 
注1: 前年德州有几个青少年杀了只猫, 结果被判虐待动物, 坐监若干月.
注2: 美国落杉矶暴动案就是个例子么: 白人警察得处份, 但闹事的黑人照判刑, 不会因为"暴动"有正义的一面而把闹事者奉为英雄的.
注3: 去了一趟Las Vegas, 看到满街满地都飘送着卖淫女子的广告卡, 露骨又恶心, 去买春的美国绅士们当不是一个两个吧.
1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69 个评论)

5 回复 ww_719 2009-5-20 12:12
1 回复 HuBai 2009-5-20 12:14
小兄弟,你太嫩了。10 年后你再看看你这文章,自己会羞死的
1 回复 吴钩 2009-5-20 12:19
HuBai: 小兄弟,你太嫩了。10 年后你再看看你这文章,自己会羞死的
嫩好, 我就怕老呢, 哈哈.
1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09-5-20 12:24
吳兄;
不論中,西國家,賣淫嫖妓都應以法治。
1 回复 吴钩 2009-5-20 12:54
來美六十年: 吳兄;
不論中,西國家,賣淫嫖妓都應以法治。
同意. 只是有个问题: 如果合法呢, 如何法治? 哈哈.
4 回复 东方邪 2009-5-20 13:02
这个东西,其实不在于人治的问题,是社会对立的问题,这个偶然的杀人案,不过是个爆发的引子罢了.吴兄有趣.中国一直就是党领先于政,党纪先于国法. 
2 回复 普通一丁 2009-5-20 13:03
法治要走上軌道,小如社會上個別的兇殺、強暴案,大如六四之類牽涉政治觀點的案件,都應該根據具體案情處理。現在國内似乎太多的輿論審判,干擾司法公正,不符合法治精神啊。
1 回复 lixixing 2009-5-20 14:02
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杀自己认为是可杀的人,整个世界就成了比“水浒”还要“水浒”的世界了。
3 回复 borninheaven 2009-5-20 15:18
要好的人治或好的法治
0 回复 tinydancer 2009-5-20 19:52
东方邪: 这个东西,其实不在于人治的问题,是社会对立的问题,这个偶然的杀人案,不过是个爆发的引子罢了.吴兄有趣.中国一直就是党领先于政,党纪先于国法. 
五哥这个说得好,中国是党治,不是法治
2 回复 tinydancer 2009-5-20 19:53
记得在中国曾经和一个大法官有过一面之缘,此人说:中国有法律啊,健全着呢,但是法律是“人”在执行的。。。你自己体会。
1 回复 海螃蟹 2009-5-20 20:53
HuBai: 小兄弟,你太嫩了。10 年后你再看看你这文章,自己会羞死的
老东西,你忒老了.老得你都失去判断是非的标准了.还是回到大清朝去吧.
0 回复 海螃蟹 2009-5-20 20:54
东方邪: 这个东西,其实不在于人治的问题,是社会对立的问题,这个偶然的杀人案,不过是个爆发的引子罢了.吴兄有趣.中国一直就是党领先于政,党纪先于国法. 
这把虽然偏激可也邪得很有道理.
1 回复 海螃蟹 2009-5-20 20:56
普通一丁: 法治要走上軌道,小如社會上個別的兇殺、強暴案,大如六四之類牽涉政治觀點的案件,都應該根據具體案情處理。現在國内似乎太多的輿論審判,干擾司法公正,不符合
嘿嘿,真符合了你们还是要诟病的.
3 回复 海螃蟹 2009-5-20 20:57
lixixing: 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杀自己认为是可杀的人,整个世界就成了比“水浒”还要“水浒”的世界了。
学究就是学究.什么时候都讲真理.
0 回复 rongrongrong 2009-5-20 21:40
0 回复 吴钩 2009-5-20 21:55
东方邪: 这个东西,其实不在于人治的问题,是社会对立的问题,这个偶然的杀人案,不过是个爆发的引子罢了.吴兄有趣.中国一直就是党领先于政,党纪先于国法. 
只怕是有些人唯恐天下不乱.
0 回复 吴钩 2009-5-20 21:56
普通一丁: 法治要走上軌道,小如社會上個別的兇殺、強暴案,大如六四之類牽涉政治觀點的案件,都應該根據具體案情處理。現在國内似乎太多的輿論審判,干擾司法公正,不符合
大哥一言中的! 只怕是有些人唯恐天下不乱.
1 回复 吴钩 2009-5-20 21:57
lixixing: 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杀自己认为是可杀的人,整个世界就成了比“水浒”还要“水浒”的世界了。
大哥说的太对了! 只怕是有些人唯恐天下不乱.
4 回复 吴钩 2009-5-20 22:07
borninheaven: 要好的人治或好的法治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2: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