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摆放什么物件,最能招财进宝?

作者:农家苦  于 2018-10-20 15:1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水磨坊|通用分类:移民生活|已有28评论

关键词:招财进宝, 摆件, 畐壶

中国的俗文化,是真正的“铜豌豆”,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只要政府一提倡恢复传统文化,它总是第一个冒出来,沉渣泛起,祸害社会。

你就是“落了它牙、歪了它嘴、瘸了它腿、折了它手,天赐与它这几般儿歹症候。 尚兀自不肯休”。

撒旦在中国的名字,不叫撒旦,就叫恶俗。恶俗,其实就是传统文化的撒旦。

传统,即可传之统,是可以传之后代,相沿不绝的文化道统。那是经过我们多少代祖宗,多少代圣贤,多少代社会精英的殚精竭虑、身体力行,才获得的宝贵经验。而恶俗,就是邪恶的礼俗,既邪且恶的风俗。它是不肖之子,不逞之徒,为了迎合大众的庸俗心理,抠脚丫、挖鼻孔叛逆出来的一套邪心与恶行;有些是出自正统之外的三教九流,有些则根本不入流。

为什么恶俗文化具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而雅文化却总是那么弱不禁风呢?

原因可能就在于,中国的雅文化,多数都是讲论道德的“形而上”的人伦玄理,百姓听不懂,理解起来费劲;而俗文化则是“形而下”的东西,看得见,摸得着,易学好懂,便于操作。比如说,“贪文化”中的招财进宝。

文化人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可道是什么?不好说。“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百姓们搞不懂,晕过去又醒过来,醒过来又晕过去,三番五次地折腾,最后只好依靠具体的、可以捉摸到的东西或器物来招财进宝。这大概就是社会上,各种风水饰物、财位摆件的由来。

金蟾、貔貅真的能招财吗?摇钱树、发财花、关公像、弥勒座、佛珠、铜壶、道葫芦,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的财运吗?鬼知道。反正我不信。

双十节那天晚上,我应邀去一朋友家疏通下水道,在等她回来的前半小时,我走进停车场旁边的一家二手店闲逛,竟然淘到一件心仪日久的宝贝。因为它没有名字,也没有背景说明,我就给它起了个吉祥的名字,叫“畐壶”。

众所不知,汉字富有的“富”,“宀”(miān))下一“畐” fú)。宀,指房屋或宫殿;畐字的原义,乃是一个长颈、大肚、带盖子的陶壶——酒壶。

家中有酒,是为富足;把这壶酒送上祭坛去敬神,便可以祈求到神灵的祝福。因而,福气的“福”也是这个意思。把这个陶壶摆在家里,只要是房子里面,屋顶下面,就构成了汉字的“富”字。

圣经里面有个“寡妇之坛”,供养先知的寡妇,受到神的祝福,坛子里面的面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神的赐福与人的招财大有不同。神赐福,是神用自己的大能造福与人,不需要损害他人的福份;而人招财,则是用法术招进别人的钱财。前者是无私的赏赐,后者是自私的剥夺。偷盗来的东西,总是要付出代价的,所以,招财损寿就成了必然。由此可见,人还是要多行善事,以获得神的祝福比较好。

我物色这种陶壶足有十年。期间所发现的,不是没有壶盖,就是壶颈不够长,再就是肚子不够大。这次遇到的,三全其美,还加上一个外瓷彩绘简洁清雅,终于让我如愿以偿。

要知道,在奇功异能、不可思议方面,道家讲名号,汉字有真意。有了“富”字的道具,“富”字的场景,真实地构成了“富”字的会意,自然就会有“富”的指意出现,“福”的灵验效果到来,就象“贫”与“困”一样。

这种“招财又增福”的文化小品,怡情摆件,有根有据,有门有道,岂是土牛木马、些小俗物所能比拟?

当然,同样是梦想卓越,追求富足,有人贪图家财万贯,金玉满堂,而有人则企望才思泉涌,灵感迸发,思想富足。但不管富足爱好者的境界如何,这登堂入室的法门与道径,总还是要讲究的,对吧?

我由此想到了中国的文化管理问题。面对蝗虫麻雀一样遮天蔽日的庸民俗众,和淹山溺岳汹涌澎湃的恶俗潮流,文化管理者们绝对不应当一味地贬低咒骂,而应当正面引导,多动脑筋,勤搞创意,用经典范例来吸引民众,远离庸俗,掩杀牛鬼蛇神于不知不觉之中。我相信,向善之心,审丑之能,大多数人都还是有的。

2018.10.14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5 回复 南沙2 2018-10-20 19:29
喜欢啥就放啥
5 回复 ryu 2018-10-20 19:57
什么呀,
眼下最罩菜的难道不是习主席的pc标准像嘛。
4 回复 mali50 2018-10-20 20:51
儒道表面清高、其实从来未曾摆脱肉欲、借天伦之乐行男盗女娼。三宫六院、食不厌精。人人虚伪至极。西教和佛教都提倡过禁欲。上帝是什么?就是宗教中的理想、高高在上却只住在乌托邦世界。国人是最实际的最彻底的无神论者、只信吃喝玩乐。所以堕落比谁都快都容易。要用重药、文革根本不够、只能失败。西教对异教徒是格杀勿论、论者亦杀、才有今天。
7 回复 农家苦 2018-10-20 20:58
南沙2: 喜欢啥就放啥
摆避雷针肯定招雷。
4 回复 农家苦 2018-10-20 21:01
ryu: 什么呀,
眼下最罩菜的难道不是习主席的pc标准像嘛。
主席像避邪。
3 回复 农家苦 2018-10-20 22:13
mali50: 儒道表面清高、其实从来未曾摆脱肉欲、借天伦之乐行男盗女娼。三宫六院、食不厌精。人人虚伪至极。西教和佛教都提倡过禁欲。上帝是什么?就是宗教中的理想、高高
名与实,有名有实,名下有实,所以,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儒家用仁义道德把人拔高,而商业文明则用物质把人垫高。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当这种差距超出人力所能改变时,为了维护理想,维护被拔高或垫高的尊严,儒家、宗教家以及西方政客就不得不用虚伪来平衡了。

有人说,儒家与法家是一体两面,中国历史上它们从来就没有分开过,所谓恩威并施,萝卜大棒,大概就是例证。
3 回复 mali50 2018-10-21 00:45
农家苦: 名与实,有名有实,名下有实,所以,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儒家用仁义道德把人拔高,而商业文明则用物质把人垫高。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当这种差距超出人力
恩威并施的威是君权而不是法律,故与刑不上大夫并列,用以维护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等级秩序。并因此不同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家思想。商鞅因此而被车裂。
儒家的仁义道德唯缺法与戒。旧约以很大的篇幅论及戒律和仪式(也是戒律之一种)。有规矩和没有规矩结果完全不同。
4 回复 亦云 2018-10-21 05:04
底部要是有签名或者产地标识的话更是锦上添花!
4 回复 农家苦 2018-10-21 05:31
亦云: 底部要是有签名或者产地标识的话更是锦上添花!
亦云兄,我敢肯定,这个壶会因为我的文化价值大发现而增值,那个陶艺美术家的签名,得等他/她去世后才能增值,而且增幅有限。我发现自从我把这壶摆在家里后,最近偏财运旺极了。
3 回复 农家苦 2018-10-21 05:36
mali50: 恩威并施的威是君权而不是法律,故与刑不上大夫并列,用以维护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等级秩序。并因此不同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家思想。商鞅因此而被车裂。
儒家
以色列人的摩西,中国人的周公,他们之前和他们在世时的人心头脑,远没有他们之后那么复杂,一个严戒律,一个神吓唬,人们就俯伏颤栗了。现代人脑子开化了,用神和戒律不足以吓阻人们犯罪,所以只能用法律来强制。儒家思想和法律制度,运用时期不同,运用人群不同,其运用效果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4 回复 亦云 2018-10-21 05:40
农家苦: 亦云兄,我敢肯定,这个壶会因为我的文化价值大发现而增值,那个陶艺美术家的签名,得等他/她去世后才能增值,而且增幅有限。我发现自从我把这壶摆在家里后,最
招财进宝的壶才是真壶,有无签名无关紧要。二手店,非常有趣,经常让人流连忘返,从一件件器物里依稀可以看见该器物原主人的生活,也可以从中窥见当地的人文变迁。我在二手店淘到了一副有签名的油画,构图比例色彩搭配都非常恰到好处,现今挂在客厅沙发对面的电视上方,百看不厌。
3 回复 南沙2 2018-10-21 06:21
农家苦: 摆避雷针肯定招雷。
对,很多东东不能乱放
3 回复 厚道人家 2018-10-21 09:43
写得好。 通俗易懂。 文字也精彩。
3 回复 mali50 2018-10-21 10:03
农家苦: 以色列人的摩西,中国人的周公,他们之前和他们在世时的人心头脑,远没有他们之后那么复杂,一个严戒律,一个神吓唬,人们就俯伏颤栗了。现代人脑子开化了,用神
没错。儒家的想法不错、大家自觉提高修养、天下即可太平。所以儒道治的天下和国是很简单的、基本靠自治。这便是两千年中国乡绅自治的农业社会。但在商业和资本经济发展起来后、物质的引力和诱惑增大超出了普通人内敛的能力、法律便不可或缺。
3 回复 农家苦 2018-10-21 10:16
亦云: 招财进宝的壶才是真壶,有无签名无关紧要。二手店,非常有趣,经常让人流连忘返,从一件件器物里依稀可以看见该器物原主人的生活,也可以从中窥见当地的人文变迁
最主要的是,旧器物尤其是精品物件,能勾起人们对过去时代的缅怀。最羡慕你们美国人,什么都能收藏到,而我们这里是僧多粥少,难得淘到一件心爱的东西。亦云兄可以多收藏Light house和Anvil,这两件东西人们最爱疯抢,到哪儿都能增值。
3 回复 农家苦 2018-10-21 10:17
厚道人家: 写得好。 通俗易懂。 文字也精彩。
欢迎强哥光临。谢谢点评!
3 回复 农家苦 2018-10-21 10:27
mali50: 没错。儒家的想法不错、大家自觉提高修养、天下即可太平。所以儒道治的天下和国是很简单的、基本靠自治。这便是两千年中国乡绅自治的农业社会。但在商业和资本经
比较一下西方百姓与中国百姓就可以明显地看出,儒家思想熏陶教育出来的人,与天主教、希腊诡辩和罗马强横培养出来的人,明显不在一个“良民”层次上。日韩百姓的人品要比西方百姓高出百倍。

前两天,我刚好思及近现代共产主义运动和西欧的反共产主义运动,一边为什么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一边为什么要顽固地坚持资本主义。这其实都与人,个人的性格和所受的文化熏陶有关。西欧人普遍比较自私、操蛋,政府和社会精英不可能设计出社会主义模式来。
4 回复 农家苦 2018-10-21 10:28
南沙2: 对,很多东东不能乱放
按照老婆大人的话说,自己千万不能摆错位置。
4 回复 mali50 2018-10-21 11:01
农家苦: 比较一下西方百姓与中国百姓就可以明显地看出,儒家思想熏陶教育出来的人,与天主教、希腊诡辩和罗马强横培养出来的人,明显不在一个“良民”层次上。日韩百姓的
如果国家真可以封闭,儒家思想也许不错。但在连通的世界上,反而自缚手脚自费武功,让野蛮人占便宜。中国就曾几次被野蛮民族所灭,亿万人被屠杀。而西教国家很少被外族屠城。这不是一个纯理念的问题。
4 回复 农家苦 2018-10-21 12:13
mali50: 如果国家真可以封闭,儒家思想也许不错。但在连通的世界上,反而自缚手脚自费武功,让野蛮人占便宜。中国就曾几次被野蛮民族所灭,亿万人被屠杀。而西教国家很少
第二次启蒙运动的重点,一定是培养中国人的狠劲。据我观察,中国人领导世界,其他方面的能力和智慧都有,甚至可以说绰绰有余,但唯独狠劲不足。统治西方没有狠劲是万万不行的。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农家苦最受欢迎的博文
  1. 房事以满足女方为主的爷们,笃定早衰 [2018/06]
  2. 瘟疫面前,科学与政治撕得三点全露(图) [2020/03]
  3. 当心了,有儿子的移民家长! [2016/10]
  4. 男女交欢,到底是交“器”还是交“气”? [2019/03]
  5. 为什么中国人到西方后全变丑了? [2016/08]
  6. 十九大后,郭文贵将组建郭家军,杀奔中南海 [2017/10]
  7. 海归回国发展,最好别去山东! [2016/02]
  8. 加州罂粟,不是罂粟花,乃是花菱草 [2017/04]
  9. 春游之乐:白泥河捞鱼“大家拿” [2018/05]
  10. 习近平将带领中国全面进入“折腾时代” [2017/11]
  11. 绝非口误:“宽农”就是“宽衣” [2016/09]
  12. 用“创旧”的办法,一样可以治疗现代文明病 [2020/01]
  13. 草原风情(1)——按摩店里的破胆故事 [2017/11]
  14. 中共将亡于无人,亡于绝嗣 [2018/06]
  15. 猜猜看,中共垮台后会逃往哪里? [2017/05]
  16. 草原风情(2)——浪漫不用玫瑰,代之以999口炒锅 [2017/11]
  17. 中日结盟,才会让美国精英一夜白头 [2018/09]
  18. 为什么共产党塑造不出良好的中国女人形象? [2017/12]
  19. 大选,我为什么不信任保守党的党魁蟹儿? [2019/10]
  20. 习近平的“临门一脚”功夫为什么那么差? [2018/12]
  21. 为什么美国一定会放弃民主,走回独裁? [2018/03]
  22. 倒习政变闹剧,一定是美国人编排的 [2018/07]
  23. 中共翘辫子后,中国该叫什么国号? [2017/06]
  24. 世界的下一场革命,一定是武松革命 [2018/09]
  25. 中共何不顺水推舟,用孟美人与美国“和亲”? [2019/01]
  26. 我的小三,她们都在忙啥? [2016/12]
  27. 统一强大的高丽,对中国更有利 [2018/03]
  28. 生活啊你算老几?修理说,我是你爹 [2017/12]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5: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