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学生和家长也是“满脑子分数”

作者:云间鹤  于 2012-6-30 08:0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美国的中学教育|通用分类:留学生活|已有56评论

关键词:家长, 美国, false, Style


    中国人常常说分儿,分儿,学生的命根儿,这话对中考和高考可能尤其适用吧,有时一分值千金万金的,一分之差就可能决定一个学生能不能去名牌大学或中学,或者能不能上大学。刚刚从网上看到个贴子,说一个女孩子自杀了,因为她想给父母省下10万元的择校费。

一 直以来,总是听到中国人不断有呼吁教育改革,呼吁改变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或中考制度。如何改呢?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了西方教育体制,试图能从中寻求可以解决中 国问题的他山之石。也有的人干脆直接了当地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海外读高中甚至初中和小学。不知是不是那些留学中介想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源,目前所看到的关于西 方中学教育的文章多把西方高中教育说的跟中国高中截然不同,就成绩而言,普遍的看法是,美国的学生“低分高能”,中国的学生“高分低能”。美国人重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中国人把学生培养成分数的奴仆。

是不是美国的学生真的低分呢?是不是美国的学生真的不在意成绩呢?我在一家美国私立高中教中文和历史,这家私立高中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并且以很少改变传统而自豪。下面讲的是我亲身经历的几个小故事,这几个小故事或许能帮我们回答这个问题,至少,也能让我们看到美国学生和家长对待成绩的另一个侧面吧! 

故事之一, “满脑子只有分数(Grade-oriented)”

刚刚教高一世界历史时,我教的班是快/精英班,最初一周,测验时让学生做名词解释,意外地发现,大部分学生对什么时历史名词解释没有概念,回答得乱七八糟,因此,我给他们的成绩最高只有8/10,大部分是6-7/10,还有人得了4/10。我能看到学生的不满和失望,却没想到家长们很快便把这事反映给了学校,学生和家长都担心我太过严格,学生们这门课会通不过。

分管一年级教学的教务长立刻跟我谈话,说快/精英班的学生对成绩极为敏感,满脑子只有分数,他们当中,很多人在入学以前,根本就没得过B+和以下的分数。尽管到了这所学校,他们不得不应新的分数体制,完成他们可能不再是所有成绩都是A的学生转变,但从学校和老师这里,处理分数问题时,依然要非常谨慎,如果处理不好,会影响他们学习积极性,也会影响学校的声望。 

故事之二:快/精英班学生对成绩的在乎到了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地步

Zane 现在是中文二年级快/精英班的学生,一年级第四个分学期快要结束时,他两次考试都得了B。考试过后,他来问我第四分学期的成绩,当得知是B+时,他几乎捶胸顿足,非常懊悔。

那个时候甚至现在,我都觉得B+不是太坏的成绩。而Zane前边三个分学期的成绩有A+,有A,也有A-,平均下来,如果期末成绩再到A范围里,他的中文一年级的总成绩依然会在A范围里。我不理解他为什么那么失望!

他说因为他将来想申请名牌大学,而名牌大学不仅看每门课的成绩,还要看每门课每个分学期的成绩,他不想他的成绩单上有任何B的字样。一年级就得个B+,不知四年下来会得多少B呢!他希望我给他一个机会,说为了把成绩提高到A范围里,我让他做多少额外的作业都行。

那个时候,我还不太了解美国大学录取的事儿,但Zane 那份较真的劲儿至少说明了一点:在美国高中生的心目中,大学、特别是名牌大学是看重成绩的,我们长期以来所听到的有关美国学生“低分高能”的说法,可能有些片面了! 

故事之三:慢/普通班的学生对分数也非常关注

Dan 是中文二年级慢/普通班的学生,按照通常的看法,慢/普通班的学生不太在意分数,Dan成绩不好,而且常常被罚课后静坐,在学校里是出了名的,照理可能更不在意成绩。事实上呢,每次不管大考试还是小测验过后,他都会拿着考卷过来,问我为什么这里错,为什么那里错了,一百分的成绩,如果能找回0.5分,他都会面带胜利的微笑;为了提高成绩,他会课后留在教室里写作业,直到我说给他满分才罢休,很多测验和考试他都要求重考,有时甚至两次三次和重考。 

故事之四:学生家长比学生更看重学生的成绩。

刚 开始教中文不到一周时,第三分学期快要结束了,那位负责带我的中文老师就让我跟她一起看我的学生的成绩。其中有三个成绩明显比前两个分学期的成绩下降,她 让我给教务长、学生在校辅导老师和家长分别发了邮件,跟他们说如果该生不努力,第三个分学期可能通不过,并且告诉我自己留底。最初我还觉得那样做是不是有 点小题大作,但后来发生的一切,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

学生的家长非常在意学生的成绩,如果不及时通知家长他们孩子的成绩,一旦学生通不过,甚至成绩下降,家长可能迁怒于老师。

第三分学期成绩单寄给学生家长后,我很快便收到了几位家长的电子邮件,询问他们儿子的成绩为什么会下从B降到了B-,或从A-降到B+。有一个叫Hayden的学生,成绩由B-降到了C-,他妈妈电子邮件里的口气听起来就似乎在勃然大怒质问我了。后来,她要求面谈,一见面,便说她儿子以前从没得过C,这一次他成绩不好,是因为我教的不好,若是前面的老师继续教,她儿子的成绩就不会下降这么多了;当我拿出Hayden的平时成绩,跟她解释下降的原因时,她便指责我没及时通知她;当我把以前发出的邮件和表格都拿出给她看时,她的脸色一下子变白了:她儿子没有把相关的表格和通知给她看。她慢慢平复下来后,便开始询问Hayden如何做才能提高成绩。后来的一年多里,她第每周都给我发邮件,询问Hayden的课堂表现和成绩。稍有进步,她便千恩万谢的!

这样的事,后来还遇到过几次,有一位家长见面就说:我每年花那么多钱,不是为了接到你的邮件通知我儿儿子考试通不过了!当然了,更多的家长都比较通情达理,不停地询问如何能提高他们儿子的成绩,并要求我及时跟他们通报。

    上面的故事说明,美国的学生和家长一样和中国的学生和家长一样,美国学生和家长也重视成绩,但为什么会给人他们不重视成绩的印象呢?我认为这可能和美国人所看中的成绩和中国人所看重的成绩不太一样吧。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3

支持
1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6 个评论)

7 回复 酸柚子 2012-6-30 08:31
沙发
8 回复 司徒恭平 2012-6-30 08:34
恐怕要区别个别现象与普遍现象的不同。
4 回复 翰山 2012-6-30 08:42
酸柚子: 沙发
柚子好。好久不见,最近可酸?
6 回复 云间鹤 2012-6-30 08:44
酸柚子: 沙发
给柚子上茶!
6 回复 云间鹤 2012-6-30 08:46
司徒恭平: 恐怕要区别个别现象与普遍现象的不同。
我在的学校最差的学生都会张口闭口GPA,我觉得不是个别现象与普遍现象的差别,而是决定一个学生成绩的因素不同。
7 回复 云间鹤 2012-6-30 08:47
翰山: 柚子好。好久不见,最近可酸?
翰山上我家来跟别要唠嗑了!也上茶吧!
5 回复 翰山 2012-6-30 08:51
云间鹤: 翰山上我家来跟别要唠嗑了!也上茶吧!
哦,不是帮着老师招待朋友呢吗?
5 回复 霜天红叶 2012-6-30 08:52
分数是比较客观的量化标准,各个国家都一样!问好!祝周末快乐!
4 回复 司徒恭平 2012-6-30 08:58
云间鹤: 我在的学校最差的学生都会张口闭口GPA,我觉得不是个别现象与普遍现象的差别,而是决定一个学生成绩的因素不同。 ...
但美国的教育情况是入学门槛儿低毕业严要求,对学生的考核也是以平时累计成绩为判断的,所谓统考SAT也是有变通并接受优选成绩,而不是“高考”这样的一锤子买卖。教育不考核不会有好效果的,但考试制度的差异是中美教育制度差异的主要方面。
7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6-30 08:58
如果孩子想进好大学,成绩很重要,有几个 B 是不那么好看。对于亚裔更是如此。
6 回复 云间鹤 2012-6-30 09:00
翰山: 哦,不是帮着老师招待朋友呢吗?
这么懂事,我倒错怪你了!
4 回复 云间鹤 2012-6-30 09:02
司徒恭平: 但美国的教育情况是入学门槛儿低毕业严要求,对学生的考核也是以平时累计成绩为判断的,所谓统考SAT也是有变通并接受优选成绩,而不是“高考”这样的一锤子买卖 ...
你说的是我接下来要写的,不是不注重成绩,而是注重的内容不一样!不仅仅有没有高考和中考的问题。
8 回复 云间鹤 2012-6-30 09:04
白露为霜: 如果孩子想进好大学,成绩很重要,有几个 B 是不那么好看。对于亚裔更是如此。
这家学校以白人为主,其他族裔加起来也只有分之十一。
8 回复 酸柚子 2012-6-30 09:05
翰山: 柚子好。好久不见,最近可酸?
好好,老A不让酸,俺改性子变甜了
8 回复 云间鹤 2012-6-30 09:05
霜天红叶: 分数是比较客观的量化标准,各个国家都一样!问好!祝周末快乐!
你如果看到国内对于美国教育的介绍,就是会知道中国人认为美国人不在乎成绩呢!
6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6-30 09:09
云间鹤: 这家学校以白人为主,其他族裔加起来也只有分之十一。
私立学校,花了钱,对孩子的期望值也比较高。
4 回复 霜天红叶 2012-6-30 09:11
云间鹤: 你如果看到国内对于美国教育的介绍,就是会知道中国人认为美国人不在乎成绩呢!
这是误区。。。
5 回复 云间鹤 2012-6-30 09:15
白露为霜: 私立学校,花了钱,对孩子的期望值也比较高。
对,所以学校又得管学生,又不敢罪家长。
4 回复 云间鹤 2012-6-30 09:16
霜天红叶: 这是误区。。。
对,从原则到细节上,我们对于美国的理解,还有很多误区!
8 回复 霜天红叶 2012-6-30 09:20
云间鹤: 对,从原则到细节上,我们对于美国的理解,还有很多误区!
   同意!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3: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